56
 
本期主题









中台禅寺九十一年度精舍联合结业朝山法会



  中台禅寺于十一月二十三、二十四日,举行结业朝山颁证法会,由普圆、普新、普仁、普雨、普观、普觉、普行、普刚、佛明寺、普泰及普学十一家精舍,联合举办,共有五百多位圆满禅修班课程的结业学员参加。法会过程中安排出坡、结业颁证、 导师开示、朝山、佛国巡礼、叩钟及正授三皈仪式。藉种种活动,令与会大众,植福增慧,体验佛法在生活、教育、学术、艺术及科学的多元展现。

  二十三日,各精舍学员满怀虔诚与期待的心,携家带眷,在周末难得的休假时间,一大清早即从台北、台南、高雄等县市,搭着精舍准备的车辆,回到中台禅寺。两天一夜的法会活动就从下午二时三十分的出坡活动开始,虽然经过长途的车程颠簸,一抵达中台禅寺,学员们不论老少,个个精神抖擞,欢欣的心情溢于言表,丝毫不见长途坐车的倦容。在法师的带领下,迅速的编队,进行出坡作务的福田工作,在菩提公园、大停车场、图书馆、圆明殿、交通组等中台各个角落,都可见学员们动作仔细而俐落地维护道场的运作与整洁, 大和尚常开示学人,在道场中,捡一片落叶,一个微小发心的利他之举,都有无量的功德福报,不仅与三宝结法缘,也因此让来山众多的访客感到清净欢喜。看到每一位学员,齐心协力完成坡务时的法喜与满足,真正让人感受到“心净国土净”的道理,出坡的功德福报,不仅为未来种下清净的净土果报,当下便能感受到身心的清凉与自在。

  结业颁证典礼于晚间八时举行,由 觉大和尚亲临主持,在典礼中授与圆满禅修班课程的学员结业证书。此次典礼嘉宾云集,包括交通部次长游芳来伉俪、金门县县长李炷烽伉俪、金门立委吴成典伉俪、中华文物保护协会秘书长王水衷伉俪及台北高等法院法官吴明峰伉俪等,一起参与法会,共同分享禅修班学员们结业典礼的法喜。

  典礼受证者,包含各精舍儿童、初级、中级、高级班及研经班禅修结业学员。学员们平常结束繁忙的工作后,在禅修班的静坐中,澄净心灵,在精舍法师的佛法开示中,领略了佛法的大义,透过出世法的薰习使智慧增长,能够实践领受佛法的好,所以便能持之以恒圆满禅修课程。其中不乏身兼要职、事业繁重的居士,或者是需照料家中大小事务的家庭主妇,为珍惜佛法的可贵,在繁忙的生活中,排除万难,每周至精舍上禅修课,其精进与发心实在令人赞叹。

  颁证仪式由 大和尚亲自主持颁发,学员们无不充满了法喜与期待,在禅修班学业圆满后,能从 大和尚的手中,领得结业证书,是最大的鼓励与肯定。这代表了 大和尚对学员们精进修行的肯定,也象征着中台心法的传承。台下的结业学员们抱持着感恩的心,面带欢愉的笑容,在 大和尚授证时起立,接受大众赞叹的掌声。

  在充满感恩与法喜的现场,莅临会场的贵宾亦欢喜的发表感言。金门县李炷烽县长,从参观建筑的宏伟,及中台有条不紊的行政组织中,对于 大和尚的智慧及对佛法的贡献努力,由衷的表示赞叹,希望和大众一起学习、效法佛教中“无缘大慈,同体大悲”的精神,为社会而努力。

  金门立委吴成典表示,在参观中台建筑以及看到学员们无我的发心及用功精进,内心非常感动而肃然起敬,也期许自己对国家社会尽心尽力地贡献,在有生之年也能深入佛法。

  交通部次长游芳来则表达内心的感恩,感恩 大和尚将佛教中禅宗心法,公开普传给四众弟子,并且筹建了如此庄严殊胜的中台道场及精舍,方便弟子们的修行,也使得大众有机会广植福田。也与所有学员共勉将学佛的利益带入人群、家庭、工作中,使国家、社会乃至于全世界能更安定富庶与繁荣。

  典礼最后, 大和尚慈悲为大众圆满开示:“学佛不须等到来世,现在努力修福、修慧,此生必能有所体悟,未来必能不退菩提。例如大众发心修建的中台禅寺,已成为世界宗教建筑的代表,吸引艺术、建筑、学术等各界专家前来考察参访,大众过去的发心,现在便能享有这份荣耀与功德,更能将这份功德分享给其他人。

  修行,除了广修福德,也要发长远心,修习禅定、智慧与慈悲,如此,道业、事业都能有所成就。大众上山参加结业朝山,就是在广修福德、智慧与慈悲。一般人以吃喝玩乐为乐,以朝山为苦,这是错误的观念。在山上这两天一夜的活动中,大众身口意三业清净、欢喜赞叹等功德,才是人生最大的富贵、最大的快乐,‘人生难得、正法难闻、正信难生’,今日已得闻佛法,是难得殊胜的因缘,要继续把握努力。”最后 大和尚更祝愿大众身体健康,吉祥平安,发菩提心永不退转。

  经过结业典礼中 大和尚的肯定及鼓励,每位学员都感受到,禅修班虽然结业,却是修行新里程的开始,第二天的朝山在此显得分外有意义;因为修行就像朝山,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清晨五时,天色未亮,主体的山门口前,精进的学员们早已排好整齐的朝山队伍。以山门牌楼为起点,恭敬的唱诵“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三步一拜朝至四天王殿前广场。结业后的朝山,象征了在听闻佛法后,一步步落实修行的殊胜意义。朝山的学员当中,有七十多岁的祖母,也有后背幼子的妇人及拄着拐杖的残障人士,无畏清晨的冷峭寒风,向主体光明的殿堂礼拜、前进,最后于庄严广大的大雄宝殿中,将所有朝山功德回向国泰民安、世界和平,清澈的梵音,为黎明初晓的清晨,带来无比的祥和与静定。

  朝山后紧接着是丰富的佛国之旅,中台禅寺融合佛法、艺术、科学、教育、学术及弘法功能的宏伟建筑,是由无数四众弟子的愿力凝聚创建而成,而这些功德也要与大众共同分享。上午八时,在引礼、引赞法师带领下,大众在各殿堂亲体建筑中所阐扬的佛法要义,法师们从建筑的特色,到其中的佛法意涵、艺术风格、佛像设计理念,一一详细讲解,并加入了饶富趣味而意义深远的相关公案。从大雄宝殿、祖师殿、伽蓝殿、大庄严殿、大禅堂、大光明殿至万佛殿、圆明殿等,一场丰富的佛国飨宴,最后于叩钟亭叩钟发愿中画下圆满句点。参观的学员,皆经历了一场知性的佛国之旅。

  上午十一时正授三皈依,发心受持三皈的学员,非常踊跃,甚至有远从加拿大来的外国人士亦发心皈依三宝,场面庄严殊胜。 大和尚慈悲亲授三皈依,并开示学人三皈依的意义, 大和尚提到:皈依前须先忏悔,因为每一个人都有过失,忏悔一切过失能使业障消除,增长清净的功德,如同儒家所说:“知过能改,善莫大焉”,皈依的目的即是因为人有生、老、病、死等苦,这些苦像海一样深广──故云“苦海无涯,回头是岸”。头,即是念头,转念则能离苦得乐。转,即是皈投、依向佛法僧三宝。当心中充满黑暗时,便是苦海,心念转过来、充满光明时,即是解脱,皈依有如学生的入学注册,使心依靠在佛法上,便能归向光明,因此皈依后有三十六位善神守护。学佛有次第,如能更进一步受五戒、八关斋戒及菩萨戒,则能转凡入圣,离圣道越来越近。

  此次联合结业朝山法会,在三皈依后,圆满落幕。经历了两天一夜充实清净的佛法活动,与会的学员皆沐浴在感恩及法喜中,欢欣地踏上归途。



回家的感觉,真好

 

 文/普刚精舍学员 传愫

  回山的感觉,越来越自然,有如回家!

  十余年前,因着热爱南投这片山林,曾经三番两次来造访,为的就是享受山林的清灵之美,哪怕是树上刚长成的一片翠绿,又或是路旁一颗可爱的小草,都会深深的令我感动不已!有时林中布榖鸟的啼叫,更会让我流泪相对,一切的景物,是那样自然、真诚、无私的让我拥有,山川与我,我与山川,自然中建立了一份莫逆之情。

  直到,回山结业的那天,沿路的思惟纷起,千般万种旧日走过的痕迹,一一略现眼前......,原来梦里寻祂千百次,那人就在灯火阑珊处,我终于找到“回家”的路,感觉真好!

  殊胜的朝山之旅,因为加入了天真活泼的儿童禅修班学员,而为此行添注了一股清新、有活力的气息,每个参加的人,顿时也都感染了“年轻”,使得整个行程充满了蓬勃生气。从出坡到朝山,或巡礼,每位师兄当下精进的这念心,更是无时无刻不在用功。就连小小师兄们,大清早4:30便起身朝山,又或是出坡捡树叶,只见他们“对事以真”的做事态度,一点也不含糊,超大垃圾袋更是一包又一包的装满落叶,成果辉煌。加上大师兄们手持竹扫帚,挥舞着汗珠,大众宛如一家人般的自在相处,其乐融融!佛法即生活,中台四箴行的主题意旨,更是如实这般,丝毫不减一、二的落实在这次的因缘当中,师父们的用心教导,大众铭感于心,深深觉得我们真是有福报的一群!

  回想自己,十几年来,断断续续的上着初级禅修班,是异于常人的困难,此次能获功德圆满,搭上初级结业的列车,感恩的心,更是恳切。在参加禅修班的过程中,自己亲身体会到佛菩萨不可思议的慈悲力量,但愿与大众师兄,彼此共勉,更以精进心,成就慈、悲、喜、舍,修行道上,绝不退转!



朝山尽尘垢 礼佛悟心源

 

 文/普新精舍学员 薛昭

  朝山,当中具足多重的意义,因每个人的愿各有不同,有的人是求愿;有的是求消灾,各有不同的心愿。《中庸》云:“诚者,物之终始;不诚,无物。是故君子诚之为贵。”佛法中,人的诚心最为重要,所谓“人有诚心,佛有感应”,由于至诚恳切的祈求、发愿,常有不可思议的体悟,因此朝山活动,在学佛过程当中,是相当重要的一种体验。

  抱着感恩、欢喜的心情回中台,每次回山,总有说不出的法喜,因为长处城市中,蒙尘已久,无明烦恼常绕身心,一踏入山门,整个人仿佛清新了不少,尘垢顿时飘散而去,随之涌现的是无比的清凉自在。映现在眼前的是 大和尚以无尽的大悲心,为接引众生而建设的宏伟道场,顿时,自己的心量也跟着增长!

  下午出坡,普新精舍全体学员,被分派在大型停车场负责环境清洁,在如此大的地方来来回回的寻捡垃圾,心境始终安详法喜。大众以欢喜心将人来人往中所留下的垃圾清除,当休息时,全身顿觉舒畅,无任何疲劳之感,反而觉得整个身体顺畅起来,真是不可思议。早上出发前,自己的左肩、腰、膝盖因气血不顺而酸痛不已,在发心出坡当义工后,竟然全身顺畅、清新起来,出坡作务也能消业障,增长福报。 大和尚开示时提到:“在道场中即使随地捡一片落叶也有无量的福报”,确确实实是如此。

  星期日清晨,是朝山的时刻。一早起来呼吸着清凉的空气,这是在城市当中所享受不到的,忍不住大口大口的深呼吸起来。所有的禅修班结业学员在山门前整队好之后,引礼法师带领大众发愿,愿上报四重恩--三宝恩、国家恩、父母恩、师长恩,并祈求世界和平,一切众生离苦得乐。法师更殷切的开示大众:“朝山的意义在于藉由外在事相上的朝山,朝礼自性灵山,使体悟到本具的清净心……”,聆听后,身心即感到十分宁静。当引礼法师起佛号时,大众跟着唱诵,在三步一拜的过程中,身心全心全意融入,朝礼时,地上的尘土与身心完全结合一体,没有清净与污秽之分,只有当下这念清楚、明白的心,没有其他杂想。不知不觉中,就已朝到终点--四大天王殿的广场了。

  任何法门皆是无上妙法,藉由此次的朝山机会,体会到修行就是要往内观看。烦恼来了赶快找个法门对治,常用观行,返观自照,身心自然就会愈来愈清净。对于 大和尚平时教导的心地法门,有了更深的体悟,发愿生生世世跟随 大和尚修行学佛,《佛说四十二章经》云:“会善知识难”, 大和尚即是难遭遇的大善知识,修行路上十字路口叉路多,牢记着 大和尚的谆谆教诲,才能时时起正知见,能够明辨是非、正邪,才不会迷失、堕落,丧失自己的法身慧命。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