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
 
紅塵清泉




 


滌塵覓自性
 
 
 
 文/普親精舍學員 陳尤美(傳放)

  在普親精舍經過三個多月的薰修後,心情重獲平靜,生命品質提高,家人親友也欣見我的改變。真不敢相信從第一次到精舍至今才不過一百個日子裡,收穫與感觸竟是一籮筐,只嘆禿筆道不盡其中的點點滴滴……

緣起—
絕處逢生,另一個人生的轉捩點


回想今年初的我因久溺「煩惱河」,已然忘記「笑」為何物,覺得身心不安,人生沒意義,卻不知道該怎麼辦?同修見我愁眉不展,問道:「有誰能治妳病?」答曰:「這世上沒有人可醫我病!」想到好友智元曾多次提起在 惟覺大和尚的道場之學習經驗,於是打電話催促她帶我去見師父。就在歲末圍爐晚會隔天,傳印師兄領著我首次踏入普親精舍向住持見桅法師請法。師父耐心地聽了「主訴」後,悠然地開出第一帖處方——發願誦3000部《金剛經》。為了自救不敢怠慢,從此開始做功課誦《金剛經》,因此這顆攀緣慌亂的心暫得安住。

煩惱即菩提—
禪修增定慧,有助轉境去煩惱


  隨即加入禪修班,重學打坐並聆聽師父的開示,課後經常反覆思索師父的法語並藉以返觀自照。以前雖曾聽過「四聖諦」,但不解其意;聽了師父剖析「苦、集、滅、道」的真諦後,方才明白煩惱是自尋的,因自心攀緣客塵迷失自性,不能作主而產生煩惱痛苦。就這樣每週上課從師父的開示中擷取一帖帖不同的心藥,用來診治自己的心病。約莫一個多月後煩惱漸少,心境上感受到祥和與光明。但是當鼓起勇氣面對一個昔日逆緣的考驗時,還是陷入煩亂痛苦的漩渦無力自拔,所幸在師父慈悲的開示中再次領受到一帖適時的法藥,依法用功後,慢慢降伏這纏繞內心多年的瞋魔,得以逃脫地獄之苦。

照見病根真懺悔—
少一分偏執驕慢,多一分清淨法喜


  師父的開示說法常像一面照妖鏡,照見我這一路行來所受諸苦的根本病因在於「我執」與「我慢」。因此面對往昔由身語意所造諸過開始起了懺悔心,那陣子在打坐誦經時常常淚流滿面,也感到心痛,誠如師父曾經說過的:「當一個人真正懺悔時,心會痛!」經過初步的懺悔洗滌後,沖刷掉表層的心垢,體會到一份難得的法喜與清淨。可是因自己頑劣的習氣太重了,在言行舉止中仍不經意地流露出這些劣根性,師父先是當下給予無聲的說法,隨後在開示當中下了猛藥,那些話語字字句句有如針砭,因深深的懊悔而體驗到陣陣的錐心之痛!奇怪的是雖經一番懺悔後,仍不時照見「慢塵」依然紛飛瀰漫心頭。原來滌除貪、瞋、癡、慢、疑等無明所堆砌的層層頑垢,確實要費一番功夫,需要定力與智慧,更需要勇氣與長遠心。相信這是轉化的起點,距離「明心見性」、「見性成佛」的目標尚有一段好長好遠的路要走,但是一條康莊大道已然漸次舖陳在眼前。

知福、惜福與無盡的感恩

  常常想著——是何等的福報,能在這麼好的道場中接受明師的引導與善法的薰修。除了在精舍受到師父們的教導外,更有護法師兄們的照顧;幾度上中台山參加法會或出坡,更是深深被 覺大和尚弘法度眾生的悲願與師父們的慈悲所感動。皈依後,翻開皈依證書,注視著 大和尚的莊嚴法相,不禁淚流滿面!

  最後,慶幸在普親結這份法緣,更衷心感恩見桅師父慈悲的指引、包容與護念﹗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