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
 
中台公案









心中的無明火


  有些居士會好奇的問,法師出了家以後還會不會起煩惱?事實上,每一個人過去的貪瞋癡,是積習已久的,不是說出家後就會「突然」消失。即便是已經出家了,但以前在家庭、學校、社會養成的習氣,還是要透過一次又一次磨練,不斷的反省檢討、覺察覺照,才能化除。而在人與人的互動當中,難免會因為習氣產生摩擦,有時會為了個人的看法而彼此意見相左,身心調不過來。
有一次,因為辦法會,幾個職事法師為了觀點不同而各有所執。晚上十點多,
大和尚從舊會議室前的一棵楊桃樹那邊走過來,說:「大家進來坐,進來坐。」進去以後, 大和尚說:「好熱,好熱呀!趕快把冷氣打開!」此時,一位法師心裡就想:「奇怪了,平常 和尚是不開冷氣的,而且現在晚上十點多了,氣候涼爽,怎麼要開冷氣呢?」 和尚接著講:「出家修福報是個大功德,當我們心中起了無明以後,將來你住的宮殿雖然是很高大,但是裡面沒有電燈!雖然有福報,但心中有無明,將來也是黑暗。」 和尚跟大家談了一個多小時,於是說:「現在很晚了,大家早點休息。」離開會議室,這位法師一直在思惟剛才 和尚所說的話中涵意。

  其實, 大和尚對每個弟子都很了解, 和尚常講,佛有十種名號,其中一個就是「調御丈夫」。我們要調御別人,得先調伏自己心當中的貪、瞋、癡、煩惱, 和尚自己這方面做得非常圓滿,所以很善於觀察眾生的根器,能適時的調整。當弟子有煩惱、習氣的時候, 和尚總是有種種的方便法門來調伏大眾的煩惱。

  透過 大和尚的身教、言教,使無論是出家眾或在家眾,能夠靜下心來思惟佛法的道理,反省檢討自己的不圓滿之處,而當深深體悟 大和尚示現的行為背後所蘊含的道理時,更能感受到 大和尚不捨一眾生、隨緣教化弟子的用心良苦。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