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
 
普台教育









普台中小學的學校特色

 



  普台中小學的教育,是內外兼修。不但是學習知識、技能、科學、才藝;而且要向內認識自己能聽、能說、能學習的這念「心」,這念心就是本體,就是佛法所說的佛性、覺性,也就是無窮無盡的潛力。

一、優雅的環境

  學校座落於埔里鎮郊,環境清雅、視野開闊。校園綠樹成蔭,叢林環抱;淺淺的小溪蜿蜒流過校園,潺潺的水聲伴著鳥唱蛙鳴。遠處重巒圍繞,夏日清風送爽,冬日暖陽普照。在空氣清新的生活環境中,孕養健康的體質;在寬廣開闊的視野之下,自然養成豁達的胸襟;漸漸啟發本具的智慧,綻放智慧之光。

二、師生住宿

  師生住宿,才有充分的時間做各種身心調適與安排。孩子們從團體生活中學習敬上、慈幼、兄友、弟恭,藉由家庭式同儕互助學習,不僅可提升學習效果,亦學習互相幫助,彼此分享、關心。

  晚餐後,同學們結伴漫步於綠樹成蔭的校園,或是在溪畔,欣賞夕陽滑落山頭,餘暉鑲染山岳成金色山脈的景緻。低年級的孩子們嬉戲於遊戲區,以遊戲活動代替電視遊樂器。然後,在專業老師的帶領下,進行下一階段的活動。
住宿生活兼顧了教育、培養品德,學習獨立自主與時間管理。十二年的培育,孩子有足夠的能力因應社會。

三、重視生活教育

  普台中小學,除了教育部規定的課程,並有生活教育課程。除了傳授知識技能,更注重孩子的心性啟發,與性向、興趣、潛能的啟發。孩子們由生活中察覺、探究,而獲得知識,進而學會創造與超越。

  下課後,有生活輔導師的引導及照顧,在日常生活中學習時間與空間管理,建立規範,學習生活藝術,啟發生活中的智慧。在與同學互動中,調和性情,學習理性溝通與互助合作。

四、重視國際語文教育

  當今的社會,由於科技發達,交通便捷,縮短了時空,所謂「天涯若比鄰」。在國際間,想要與各國溝通、瞭解各民族的文化、經濟、政治……等,各方面都必須靠語言的溝通。所以,普台學校重現國際語文教育。英文、日文,乃至法文、德文、西班牙文都可以薰修。

  十二年的漸進式學習,至少有兩種或四種的國際語文能力。透過外語的詮釋,讓更多的國際人士瞭解我們的文化特色與內涵。同時,從國際語言的學習,薰育出放眼天下的寬大胸懷與格局。

五、田園教學與自然生態保育

  校區遼闊,闢有田園教學區、生態保育區。自由開放的學習環境,配合國際語文教育,認識生態、認識大自然中萬物生長變化的奧妙。

  從播種、照顧、採收、運送、調理食物,讓孩子體會即使是一碗飯、一碟菜,都有家人、大眾的付出;日常所需,亦是大眾的努力,自己才能有充足的生活。要珍惜並感恩自己所擁有的一切,因為這是群體互相依存的社會,所以要感恩所有付出的大眾。

  低年級的孩子們在天地之間、自然之中,遊戲、觀察、學習。從大樹的末梢、支幹、主幹的生長、壯碩,探索根源的重要;從灌木叢的枝椏繁茂、綠葉密布,與跳躍其中的青蛙、蚱蜢......探索大自然中生命體「因」與「緣」的重要性。

  普台的生態保育學習,養成孩子們尊重生命、愛惜生命、珍視自然、善用資源的觀念。在師生互動、同儕互動、人與自然的對話中,融合語文、自然、人文、科學、生命、生態、環境、觀察、規劃等,建構了綜合教學效果。教室不再是唯一的學習環境。

六、完善的設備與溫馨的環境

  為了照顧低、中、高年級不同年齡層的身心發展,寬廣的校園園區設有交誼廳、各種遊戲區、表演劇場、社團活動區、游泳池、韻律室、武術教室、田徑場、籃球場、躲避球場、排球場、手球場、棒球壘球場、露營區、野外體能鍛鍊區、森林探索區、乃至於靜態的視聽區、鋼琴練習室、樂器練習室、陶藝教室、星象館......等等,孩子們依自己的興趣選擇各種活動來調適身心,亦能從中培養允文允武的氣質。

七、課後學習群

  普台的課後學習,不同於社會上安親班、才藝班、補習班。普台的課後學習是依孩子的性向、興趣而選擇所學,各種學習都在校園,不需奔往各處即可與班上同學或宿舍好友同往學習,甚至可先選擇遊戲、運動、打拳、或是坐在校園看看藍天、白雲,聽聽鳥叫、蛙鳴,或是在溪邊沁涼,再步向學習群。

  經由動與靜的身心調適,與好友、同學共同激發學習樂趣,不僅可提升學習效果,亦能使身心健康。在孩子的成長歷程中,優游所學,樂在其中;有成績也有樂趣。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