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
 
本期主題









中台禪寺功德園報導



  距離中台禪寺十分鐘車程處,有一大片綠油油的蔬菜園,放眼望去,一畦畦各式各樣的菜葉,青翠蓬勃的在園中生長,揉合著蔬菜清香及土壤氣息的清新空氣,令來者精神皆為之一振。如此景緻每每讓久居於都市中的現代人,體會到身心放鬆的舒適感。這一片世外桃源即是中台禪寺的有機蔬菜園──功德園。

  鑒於現代農業濫用農藥與化學肥料,使人體在不知不覺即累積大量毒素;而佛法所謂「身安則道隆」,有健康的身體,修行的路才易走的長遠,適逢有居士發心提供一塊兩甲七的土地供山上使用, 大和尚即慈悲將此塊地命名為「功德園」,並指導弟子們在此栽種不灑農藥、不用化學肥料的有機蔬菜,以使山上的法師及居士們能夠吃得健康,吃得安心。

  功德園歷經大眾法師與居士的努力耕耘,如今漸漸有了規模。目前擔任功德園園主的見禹法師,回憶起今年五月份初來到功德園時,發現此處的土壤是紅黏土且十分貧瘠,其內又多是石塊,要種出蔬菜實為不易。憑著農校出身、之前擔任中台庭園組組長達六年的經驗,見禹法師考慮到土地若不平,較高處部份的菜葉就不易灌溉到,因此必須先整地,之後用機器進行鬆土,而單將一塊一千平方公尺的地整平、鬆土,前後就需花費約二十天的時間。之後,再以有機肥料增加土壤的營養,全部完成後才開始種菜。

  經過如此分區整地、土質改良、不斷的試驗與開墾,荒蕪的土地上,漸漸綻放出翠綠的生機,地瓜葉、紅鳳菜、皇宮菜、A菜等葉菜類開始陸續長成。再加上山上法師及居士會利用工作空檔時間,至功德園協助拔除野草,經由大眾共同努力,目前功德園已有高麗菜、黃秋葵、香椿、珍珠菜、九層塔、茴香......等十餘種菜類,其中,地瓜葉、紅鳳菜、秋葵、皇宮菜、九層塔等,已能提供山上千餘人每週兩天的用量。最近,園內正在試種苜蓿芽、豌豆芽,預計等芽菜生產室蓋好,就能開始量產,供山上法師及居士食用。

  功德園負責的法師及居士,本著護念大眾的慈悲心,每日持續地從事培養種苗、種植、灌溉、施肥等工作,而本山大寮挑菜剩下的菜梗、菜葉及每日剩餘果皮所製成的廚餘水,在此被充分運用,成為改善土質的良好肥料。這些使用有機肥料所生長出來的菜葉類,由於成長的速度較一般使用化學肥料者慢,因此不僅吃起來滋味特別甜美,而且其充分吸收土壤中的礦物質及多種營養,蘊含的能量極為豐富,對人體有相當大的助益。

  此外,為避免殺生,功德園特別種植蟲較不喜歡吃的菜類,雖然仍不免見到菜葉有被蟲吃過的痕跡,但園主見禹法師只是笑笑的說:「這些蟲也是 大和尚的弟子,牠們吃三分,剩下七分給我們吃就好了。」「而且有蟲吃的菜葉,才是完全不灑農藥、真正健康的蔬菜!」

  未來,功德園將架設可防蟲害的保護網,以培養更多如高麗菜等的十字花科蔬菜,而等目前蔬菜成長情形更穩定之後,還將成立溫室,培養蕃茄等水果。屆時,大眾法師及居士就可嚐到更多樣性的有機果菜了。

  有機蔬菜的栽培,顯示出 大和尚對大眾的慈悲護念。而大眾在協助種植有機蔬菜的同時,一方面增長自己的福德資糧,一方面也與食用者結下清淨法緣與善緣,功德園真正是一處累積功德法財的美好田園。



功德園有機蔬菜簡介



地瓜葉

  地瓜葉含有豐富的維生素、葉綠素等,且鈣、維生素 A 的含量很高,高含量的維生素 A ,可維持頭髮、皮膚、呼吸道及消化道等部位的上皮組織健康,並保護視力。此外又可降低膽固醇,具有防治高血壓、退肝火、利尿等功效。

  ◎白地瓜葉:具清血作用、可抗血癌、增強免疫力。
  ◎紅地瓜葉:利尿、補血、可治療糖尿病。


秋葵(角豆)
  含有營養價值很高的蛋白質、維生素及礦物質,其含量高於一般蔬菜。汁液中含有果膠,具有幫助消化,治療胃炎和胃潰瘍、保護皮膚和胃黏膜之功效,被譽為人類最佳保健蔬菜之一。


甘藍(高麗菜)

  清甜可口的甘藍含有維他命C、K及U,因維他命K及U具有抗潰瘍的作用,因此,對輕微胃潰瘍及十二指腸潰瘍,有食療功效。另能預防感冒、改善貧血、解除便秘。

九層塔

  為多生草本植物,全株具芳香味,花苞成九層狀,尖端排列九行,故稱九層塔。不僅氣味芳香,也是營養豐富的菜種之一。

皇宮菜

  莖葉含有大量的黏質物,主要成分為醣類,還含有維他命A、B、C及胡蘿蔔素等;多吃有解毒功能,對便秘、便血等,也具有食療效果。

茴香

  是傘形花科植物。它的種籽就是重要的調味香料──小茴香,用作蔬菜的是它的嫩莖葉部分。茴香菜味道清香,且其營養價值高,含鈣量相當豐富。

紅鳳菜

  含高鐵,有活血補血之功效。另含豐富的維他命B1、B2、K、β胡蘿蔔素,能舒泰心神、增進食慾、止咳化痰、舒筋活絡、解毒消腫。

珍珠菜(角菜)

  邊緣呈鋸齒狀,貌似芹菜,每年十月後會開如珍珠般的小白花,故因而得名。對醫治眼疾、高血壓、便秘、腸炎特別有幫助。

菠菜

  菠菜含有豐富的營養素,因此被稱為「蔬菜之王」。其有養血作用,對治療貧血具特效。還可止血、消除濃皰腫痛、保護視力、增進食慾、降低血壓。

結球萵苣(包心萵苣)

  萵苣的葉片大,味道甘甜,最適合生吃,常用來做生菜沙拉的主菜,或美化菜餚的餐盤襯底。其營養價值高,含有大量的蛋白質、礦物質及維他命C等,對促進身體健康,有很大的幫助。

香椿 (香椿芽)

  香椿含有大量的芳香物質,以嫩芽和嫩葉供食用,是一種良好的調味品,其特殊的香氣,自古被視為蔬菜中之珍品。香椿芽的營養價值高,此外,其還有治痢疾、抑菌消炎、解毒等醫療效用。

刺芹

  原產地於歐洲加勒比海地區。其葉具芳香氣味,且含多種維生素,根據藥用植物學記載,刺芹性溫,具有行氣、健胃之效,可治腹脹、消化不良、腸炎腹瀉、感冒胸痛、心臟無力。
 


 
功德園出坡心得

中台禪寺女眾部僧值 見朔法師口述/編輯部整理

  在中台,有些法師的發心工作是屬於靜態方面,能夠到功德園出坡,不啻為一種調身調心的好方法。每每於清晨五點鐘,和大眾法師及居士到功德園出坡,在這之中,增進不少對蔬菜的認識。而出坡過程中,若能將心念專注於眼前所作的事務上,漸漸地心也會靜定下來,法喜之感油然而生。




文/中台禪寺書記長 見清法師

在寒流中採摘茴香,是一種最冷的感受。

  伸出手穿過冷風,拔著一株株沾滿露水的茴香,就如同浸泡雙手在冰水中的滋味一般,是一種超越冰點,超越言表的純粹意會。

  隨著採摘,慢慢習慣了冰冷的溫度,冷風中的手也漸漸地暖和起來;才發覺,如翡翠綠般的茴香,在晨露滋潤下所展現出強烈的生命力,竟是如此鮮明而旺盛。人的感受真的是虛妄的,之前是冰冷,甚至不喜,現在反而因為習慣,而發覺到茴香的可愛……。

  世間的喜或不喜,標準到底何在?無非都是建立在妄想與分別心上。

  而超越了一切計度分別,茴香依舊是茴香。




中台女眾學院大學部一年級 見膽法師口述/編輯部整理

  到功德園出坡,是自己生平第一次體驗種植蔬菜、摘菜及拔草等田園經驗。還記得兩個月以前去,功德園右半邊的田地仍是雜草叢生,但最近再去,已見到滿地都是綠油油的蔬菜,由此可想見在功德園裡的法師和居士,是多麼辛苦地在耕耘這片土地。

  這幾次出坡過程令自己深刻感受到「因緣和合」的重要性,在常住中,每一個環節都是息息相關、互為因果的,若沒有法師及居士們的墾地、鬆土、改善土質等前置工作,所種下的種苗也沒辦法成長茁壯;若沒人將野草拔除,土壤裡的養分即會被野草吸收,而蔬菜得不到營養,我們也就吃不到營養、美味的有機蔬菜了!

  每一件看似平凡的事情背後,都蘊含著無數人的發心與努力。如此的體會,使自己更加懂得珍惜與感恩。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