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
 
普台教育









心靈的洗滌
──普台中小學教育研習營之感想

 
 
 文 / 張少芹(傳疏)


  2001年,7月份。一個素pizza的因緣,在十方大覺寺,聽到見緣法師直指人心的開示後,我才發現,原來生活可以換另一種方式。由此因緣,我踏進了普賢精舍。住持見阜法師的一句話:「佛法就是在顛覆你以前所有的習性。」我開始了精舍的禪修課程。在上課中,我才瞭解到,以往自以為了不起的一切,原來只是貪、瞋、癡、慢、疑的綜合體。為了使那蒙塵已久的心,回到本來的清淨,我就依照師父的開示,很辛苦的,一步步走修正的路。

  家教英文,是我現在的工作。當初會選擇這一行業,一方面是對體制內的教育持觀望的態度,二方面是自己住在美國十年和以往工作的經驗。一轉眼我已經教了兩年了,在這段時期,技術面已趨成熟。雖然自己在台灣時也修過三年多的教育學分,但在和小朋友的互動上,總覺得少了份真實。那種感覺就像,我教的不是一個生命,我只是在製造一尊尊的英檢機器人。

  我是一個極具福報的人。當我的內心充滿自我懷疑和心情掉到谷底的時候,經由見阜法師的推薦,和傳福師兄的安排,我開始了四天三夜的普台中小學教育研習營。三大理念和四大校訓,是我們這次研習的宗旨和共同認知。「中學為體、佛法為根、世學為用」,以及「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的觀念,在精舍的熏修中,根本已經是理所當然到不去仔細思惟,但在經過 老和尚的兩次開示後,我才覺察到它的細微;原來,降伏一分傲慢心,就能增長一分福德;培養一分慈悲心,滅除心中三把火,就能使心清涼自在;和和氣氣就能除去粗暴心,而後有因有果,直下承擔屬於你的因緣。看起來似乎是有次第的,但卻又相輔相成。有了這份共識後,成員們開始了實踐的步驟。

  因為佛法就是要落實在生活中,有理有事,有體有用。我們利用國小一年級國語課的教材,做為我們實踐佛法生活化的第一步。見心法師不厭其煩的教我們如何在現今的課程教案下,發覺並補強另一面的不足。而這些我們所忽略掉的東西,其實就是導致社會價值觀混亂的主因。普台教育的目的,不是要取代現有的教育制度,而是融合三學一體的觀念,用倫理、道德,啟發每個人的良知,深入佛法的熏修,加上世學先進技術的輔助,達到一個圓滿。這個就是實在。它最終目的,就是要擺脫慣性教學的輪迴。讓教者,時時刻刻保持覺性,從心上去思惟,讓每個學生都能受益。讓教者,不僅僅是位老師,而是教育家,而是落實在生活中的行者。

  和其他師兄比起來,自己學佛的時間實在短得汗顏。也就是因為自己的習氣太重,所以這麼慢才能聽聞到佛法。在四天三夜的行程中,色身雖累,但每一分鐘,都是充滿著感動。原來生命的美,不是美在最後,而是美在每個當下的修練和行動中。在成員的互動中,讓每個人有機會去發覺自己的習氣,再藉由覺性,去修正自己的行為而達到一個圓滿。三學一體,敬、慈、和、真,藉由每次的互動和成果報告,已經深深地植入每個成員的心中。

  看著那麼多發心的師兄,讓我不再害怕面對老師,不再對現今的教育感到失望。因為我知道,在台灣這塊土地上,還有一群教育行者,正努力的跟隨老和尚的腳步,為我們的教育界注入一股清流。讓我們把敬、慈、和、真,牢牢地落實在每個當下。

  孩子是一塊寶,他是佛陀的化身,充滿著無限的慈悲和智慧。只要我們心量廣大,並不妄貼標籤,學習關照孩子的優點,則每個當下,就是一個圓滿的功德。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