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
 
佛學院園地









慈心觀照




認錯

 文/大學部二年級 釋見幗法師

  認錯並非表示自己矮人一截,能真正的向人低頭認錯,是一股動人的勇氣,是心量的擴大。人不怕錯,只怕不改過,不知自己問題所在,一再的反薰,久而久之變成根深柢固的習氣,屆時才發現,要改正已是不容易了。時時的提高覺性,隨時返照,當中更需要善知識的引導,身邊的每一個人、事、物都是我們學習、返照的機會,都是我們的善知識。忠言總是逆耳,良藥總是苦口,對於他人的指正,虛心的接受,誠心的懺悔,才能放下我執,心得清涼,轉識成智,真正受益。時時用感恩的心去面對,生命會變得更有意義。



自信

 文/大學部二年級 釋見術法師

  很多時候,看到別人都很好,在讚嘆之餘,就對自己沒信心了,反之則可能在遇到順境時,又忽然變得有信心,覺得可以好好表現。心常在分別比較中高低起伏,因而生了諸多障礙。但是想想:信心並非來自外界的肯定或鼓勵,信心應來自於本具的佛性。相信自性,不於外境中起分別、生高下、做比較,更不於這些分別中自怨自艾。有不圓滿的地方,改正即是,知即行,對自己的痛處要下重藥,不可一再錯過可改正的因緣,不再浪費生命於自己的妄想、分別、自憐中。面對自己、承擔佛性、改正缺失,如此一路行之,走出一條自己的路。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