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
 
佛學院園地









中台佛教學院教育理念
 三環一體 ──教理、禪定、福德
 
 
 

  佛法云:「比丘當行三事──修一切善法、增長福德,博學多聞,修習禪那。」教理是修行的基礎;禪定是契悟自性的方便,福德是修行的資糧;藉三者相資相薰,以落實修行,進而弘宗演教,廣度有情。

  中台佛教學院秉持導師 覺大和尚的慈悲教誨,以「教理、禪定、福德」三環一體的修行理念教導學僧,期使學僧藉此三大方向迴護用功,落實教理、解行並重,以趣向內證無上解脫之道,外行弘法利生之大業。

教理

  佛法是最究竟的真理,就像航海中的指南針,導引修行人回歸自性,破妄顯真,令行人有所依循,進而契入本具妙明真心。眾生種種苦厄與煩惱,唯有佛陀所宣揚的真理能夠洞悉。所以除了落實教理的薰習,更要熟悉種種方便法門以度化眾生,離苦得樂。

  因此佛學院的課程規劃,包含了佛學與世學。除了使學僧由基礎的佛學,循序漸進深研經教,以端正佛法知見;另一方面,更積極訓練學僧邏輯思考、組織、表達的能力及世學的涵養,藉多元化的學習,使學僧應機契理,深入佛智,並儲備度眾的資糧。

禪定

  佛學院中安排了豐富的觀行課程,如數息觀、四念處觀、慈悲觀、無常觀與中道實相觀等,使學僧提昇覺察及化解煩惱的力量,才能在動靜閒忙中,始終保持如如不動的心境,堅住正念,自利利他。

  另外,為涵養學僧的禪定力,除每日早晚課的靜坐外,每日上午亦固定安排一小時的靜坐課,並定期舉辦一日禪、觀行週及精進禪七。學僧藉此因緣,將各種觀行落實於日常生活中,透過不斷地迴護用功,體悟自性。

福德

  修行要廣積福慧資糧,才能有所成就。學僧們除每日一早的環境清潔工作外,亦參與各式法會及出坡作務,一方面透過出坡因緣增長福德,另一方面也成就學僧在各種不同的執事上多方學習,圓融待人接物的俗諦法門。
教理是修行的基礎;禪定是契悟自性的方便,福德是修行的資糧;三者相資相薰,方能內契佛心,進而弘宗演教,廣度有情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