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
 
本期主题









中台禅寺落成周年庆艺文活动报导




由于护法居士与善心人士的长期发心,中台禅寺得以顺利落成。落成至今一年,秉佛陀圣教,弘扬佛法救度众生的悲愿,积极弘扬佛法,举办多方面的交流研讨活动、迎奉佛指舍利法会、小星辰儿童禅修营、普台教育研习营及精进禅七……等丰富的法会,让社会各阶层,透过各种类型的活动接触佛法。中台的落成不是中台禅寺的功德,而是所有发心大众,乃至于整个社会的功德,里面集合了很多的资源,具足很多的善缘,将此功德资源与台湾分享,乃至于海内外共同分享。藉着欢庆落成的周年,展望未来,中台禅寺仍将继续利他之菩萨愿行,以完善的建筑、硬体设备、多元的弘法方向,将佛法带入社会各阶层,为国家及社会注入清流,为净化社会人心而努力。

  中台禅寺落成后,藉学术、教育、科学、生活、艺术等五大方向,积极弘扬佛法,备受海内外各界人士肯定与赞叹,在欢庆周年之时,更凝聚四众弟子的愿心,为弘扬佛法做更大的努力。

  九月一日中台禅寺落成周年庆的清晨,在四天王殿前,各精舍护法大德,挥舞着整齐的旗队,群聚于四天王殿前,欢欣鼓舞的期待一连串庆祝活动的来临。首先是由协和工商所组成,全台最长的舞龙舞狮阵,为落成周年庆欢欣的揭开序幕,紧接着由一百二十位小星辰辅导老师与普民精舍发心义工以五大洲造型人物,带来“星辰组曲”的舞蹈,期许中台佛法能弘扬五大洲,年轻活力的演出,赢得现场所有护法大德的摇旗欢呼及热烈的掌声。

  随着各项表演节目的登场,落成周年庆热烈的气氛被推向最高潮,在礼请各精舍护法会会长、及所有莅寺贵宾进入会场后,掌声雷动中,恭请 导师开启中台禅寺三门,彩带、气球、掌声、哨音、拉炮的欢庆声中,引领大众进入中台世界,将大众的愿心、凝聚在一起,为中台禅寺弘法活动开启新的里程,以佛法五化,弘扬全世界。

  大会中并安排生动的艺文表演,共同展现佛法的丰富性与多样性。此次艺文表演内容涵盖曾文铁武术团、释奠佾舞、天玥舞集、原住民舞蹈、协和工商龙狮队、普民精舍造型人物,为周年庆及中台护法会总会成立大会献上庄严的礼赞。除了动态的表演活动,更有薪传奖雕刻家詹文魁佛像雕刻作品展,透过一尊尊栩栩如生的佛像,将佛菩萨的慈悲、智慧、禅定等梵行表露无遗,启发观赏者内心真善美的清净心。

  八月卅一日下午,在大雄宝殿由北市大龙国小师生演出精湛的“释奠佾舞”,为中台法会舞出隆重的献礼。接着,由蔡复梅老师领军的“天玥舞集”,演出飞天乐舞、美丽的江边、旗震威武庆升平等热闹精采的节目,小朋友天真曼妙的舞蹈,生动活泼,为中台周年庆献上最衷心的祝福。

  九月一日上午八时,在四天王殿广场前,由协和工商带来的祥狮献瑞及全台最长的舞龙队,为中台禅寺落成周年庆揭开欢欣的序幕。此条长达九十九公尺的巨龙,在鼓声中,或飞或盘,时翻时跃,盘旋穿梭于广场,另有六组舞狮,翻跃舞动,当气氛达到最热烈时,两组狮子以“祥狮献瑞气、祝大会成功”两句对联,祝贺周年庆,每一位观众莫不鼓掌欢呼,亦增添会场祥和热闹的气氛。

  此次活动中引人注目的曾文铁武术团,为享誉国际之团体,其中曾文铁老师并于此次大会中正式受聘为中台禅寺武术教练,曾文铁老师是享有中国国术段位七段及世界文化成就金像奖美誉的武术名家,此次特别带领武术团亲临会场,表演武当、少林等各式拳法,并亲自示范“金钟罩铁布衫”的真功夫, 大和尚、诸山长老、南投县长林宗男更到场关心演出,现场观众看着一套套技术精湛的武术,无不叹为观止。

  周年庆中令大众印象最深刻的,是 大和尚开启三门引领大众进入四天王殿时,由原缘文化艺术团的原住民同胞们,高唱“我们都是一家人”,用欢欣的舞步迎接 导师的画面,四位勇士还以鲁凯族酋长级的轿子将导师高举,环绕整个四天王殿及广场,以表示对 大和尚的崇高敬意。原缘文化艺术团,曾受邀参加2000年雪梨奥运,并于2002年义大利西西里岛第47届国际民俗艺术节荣获最佳舞蹈奖项,其嘹亮的歌声、奔放的舞蹈,表达对中台禅寺落成周年的礼赞。

  八月三十一日与九月一日两天,大会还准备了中台巡礼及两百多摊的园游会。会中来自全省各地的美味小吃,及精彩丰富的游戏童玩,与大众共同欢庆落成周年。而中台巡礼的活动,安排参礼主体四天王殿,瞻仰庄严肃穆的殿堂及佛像;行经观音殿、药师七佛塔与地藏殿,感受菩萨法界悲智愿行之精神,各殿堂定点并有法师解说,使大众能更深入了解中台禅寺的建筑意涵及丰富的宗教文化。

  一场场融合舞蹈、民族、音乐、武艺与佛法的艺文活动,在每位表演者卖力地演出中,不但活络了整个法会现场,成功地带动与会大众欢愉的心情,更透过艺术,展现佛教文化、历史的传承。从外在具体的艺术表演,到内心的净化,尽未来际植下清净法喜的菩提道种。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