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
 
本期主題









盂蘭盆法會的緣起

 

  佛陀十大弟子中,神通第一的目連尊者,在證得羅漢果位後,心思父母養育的恩情,不知往生後的母親下落何方,於是,立刻以證得的天眼通尋找往生母親的下落。目連尊者從天上、人間不斷地尋看,一直找到三途惡道......,才發現母親墮在餓鬼道中,不得飯食;尊者見到母親,瘦骨嶙峋、憔悴呻吟的模樣,不禁悲心酸苦,心如刀割,連忙運用神通力送飯菜給母親吃。

  不知道餓了多久的母親,一見到飯菜便慌張急忙,迫不及待的用手抓起,往嘴裡塞,豈知因緣果報的業力,昭然深重,手中的飯,一到她的嘴邊便化成了焦黑的火炭,一次、兩次接連下來都是如此,眼看著滿缽的飯,卻一粒米也享用不到,母親絕望地望著目連哀號,看著母親痛苦的模樣,而自己卻無力救拔,尊者心中更為難過,這時想起慈愍的佛陀,是一切智慧圓滿的聖者,一定能想出解救母親的方法。想到此處,便告慰母親:「我的導師佛陀是一切智人,我去向他請示,一定會救您脫離苦難。」 說完,便以神足力馳奔回精舍,向佛陀陳述事情的經過。

  佛陀慈悲溫慰的向目連說道:「目連,你的孝心至誠、感動天地,但你的母親生前不信三寶,慳貪吝施,造多惡業,罪根深結,這種苦果不是你一個證到阿羅漢的人,運用神通力可以解救的,惟有靠十方僧眾的威德,你母親一劫的餓鬼苦報才得以解脫!」

  佛陀接著又說:「你在僧眾解夏自恣日當天,準備百味美食、鮮果盛裝盆中,並以香油燈燭、臥具等一切世間上好之物品,供養諸佛及十方眾僧。仰仗僧眾修行的清淨殊勝功德,就能救拔饒益現世的父母;乃至過去七世的父母,也能因此離三途苦,受勝妙樂」。

  目連尊者聽完開示後,歡喜地頂禮佛陀,然後便於農曆七月十五日眾僧解夏自恣日,以盆裝百味美食供養十方僧眾。尊者的母親即因此功德而脫離餓鬼道,超生天道,享無量福。此即佛教界中舉辦盂蘭盆法會之緣由。

盂蘭盆法會的意義

  「盂蘭盆」是梵語,翻譯成華語是「救倒懸盆」之意,意指六道輪迴就像人的腳朝上、頭朝下般顛倒受苦,所以需要仰仗供養清淨十方僧眾的功德來救度出離。

  當時的印度,夏季雨季長達三個月之久,一切僧眾或在山間禪定,或在樹下經行,衣缽、坐具常為暴雨所漂失,所以居士大德請求佛陀結夏,令僧眾聚居一處,所有飲食由居士供養,俾使僧眾便於專心修行,免受雨水之苦;再者此段期間,蟲蟻常出來尋食爬行,恐怕僧眾外出乞食時,無意間踩傷生靈,佛陀基於慈悲,應居士們之懇求,乃制訂從農曆四月十六日至七月十五日為結夏安居。

  安居期間,僧眾們聚居一處精進修行,九旬中精進用功,常使僧眾於結夏時期開啟明悟心性的因緣,成就道果。當解夏自恣日時,僧眾以用功功德迴向一切,普利人天,故七月十五日解夏自恣日又名諸佛歡喜日。因此佛陀指示目連尊者於此日為做功德,救度七世父母。

  為了提倡中國人慎終追遠的孝道精神及感恩父母、三寶的恩澤,中台禪寺每於結夏安居圓滿日啟建盂蘭盆法會,供佛及僧,以報父母生養撫育的慈愛恩惠。 
 
  為有累劫深厚的因緣,這一生才會來托母胎,轉生為人。從小至大,父母親無時無刻不為己擔心、護念,因有父母親無限的慈愛和耐心滋潤,我們才得以長大成人。經上如是形容為人父母的心情:「父母恩深重,恩憐無歇時,起坐心相逐,近遙意與隨。母年一百歲,常憂八十兒,欲知恩愛斷,命盡始分離」,所以佛陀告訴諸弟子:「假使有人,左肩擔父,右肩擔母,研皮至骨,穿骨至髓,繞須彌山;經百千劫,血流沒踝,猶不能報父母深恩!」是以知父母恩德無量無邊,唯有懷抱知恩、感恩之心,把握因緣及時行孝,才能報答父母深恩。

盂蘭盆法會緣起
覺大和尚開示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