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
 
佛學院園地









慈心觀照

 
 
 文/中台女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二年級結業學僧 見屏法師

以眾人為師

  清晨上殿,多麼大的福報,專注無憂地合掌,讚嘆佛陀的功德。兩旁輪值監香的同學,拿著戒尺前後巡視、校正大眾的威儀。至讚佛偈時,忽然被糾正合掌的位置過高。心中不由得滿懷感恩,每個人都希望自己威儀端嚴,可惜有時難於自見,監香猶如明鏡,提醒自己威儀。在大道場修行真好,願能多向大眾學習,以眾人為師,圓滿佛果菩提。

煩惱即菩提

  生活檢討會上,聽到院長的開示:「修行懂得反省檢討自己,就是對別人慈悲。」真是一語打醒夢中人。
想想自己,為何會很苦?透過不斷地自我反省,慢慢地有些曙光乍現──原來知道是非善惡之後,執著了是非善惡,並以此來丈量別人;堅固的法執,反而障礙了原本寬廣的心。

  聽到院長的開示,覺得很慚愧,但也很感動!慈悲二字說來容易,而日用行持,卻常因自己的執著,無法將慈悲深刻、微細地落實。透過善知識的提醒,讓自己驀然看清前方的路。一句話的提醒,省下多少辛苦的摸索及錯誤地嘗試!不過是一個觀念的轉變,感覺心量卻完全不一樣了。

  感恩一切因緣,更要繼續發願──願能落實慈悲喜捨四無量心,平等周遍法界。願自己所有的作為,真為利人,真能利益眾生,真的是基於深心、慈心、大悲心。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