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
 
本期主題









中台山九十一年小星辰兒童禪修營


 

  中台禪寺主體落成後的第一個暑假,睽違六年的「中台山小星辰兒童禪修營」,在導師的悲願引領下,由大眾法師、四百位輔導老師及七百多位護星菩薩,共同組成陣容堅強的護星團隊,守護著一千六百多位小星辰,在中台找回自性之光,閃耀無盡的光芒。
  

佛法教育化


【學佛行儀】

  來到中台禪寺,自然要學習佛門的禮儀,讓自己表現得體的行儀,也讓人心生歡喜。在法師的帶領下,小星辰一起學習合掌、問訊、禮佛、靜坐、行住坐臥四威儀及過堂規矩的生活第一課。

【星辰法雨-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感恩】

  五分鐘的靜坐,好看的影片欣賞,再加上精采的佛典故事,授課法師以寓教於樂的方式,帶著小星辰學習心的生活教育-敬慈和真及感恩,並在營隊中不斷地薰修、實踐。正如 導師所開示,我們每個人都是一顆星,只要實踐三大理念、四大營訓、十大精神,這一顆星就能放大光明,照亮自己也照亮別人!

佛法美學

【行腳話畫】

  清晨六點,小星辰背著畫板、提著彩色筆,在菩提公園散步經行,一邊體會雲水僧的行腳滋味,一邊選定自己喜愛的景色,席地而坐在圖畫紙上盡情地揮灑。

【華藏中台】

  一場結合植物學與佛法的戶外知性之旅─「華藏中台」,輔導組法師帶著小星辰在菩提公園和鹿野園,沿途認識中台山的花草樹木與塑像。小星辰靜下心來觀察中台植物,當下即能自得「一花一世界,一草一如來」的中道妙境。


佛法薰修

【無盡燈之夜】

  三千多年前,佛陀把心燈傳給迦葉尊者,如此「燈燈相傳,光光相照」迄今,而今晚 導師把這盞燈傳給營主任、大眾法師、輔導老師,大眾法師在全體小星辰唱著感恩的心的歌聲中,把燈傳給所有小星辰與護星菩薩, 導師最後並祝福大眾這盞燈永遠光明。

【中台一支香】

  小星辰在前三天上課前先靜坐五分鐘,淺嘗禪味,到了第四天則正式在有著「選佛場」別名的禪堂,深入體驗「坐香」的滋味。在監香法師的巡視之下,小星辰努力保持「坐如鐘」的威儀,定下心來安靜地坐在禪凳上,頓時,禪堂裡彷彿多了許多清淨安詳的小菩薩,時間一溜煙就過去了。接下來是行慢香,藉由行香,讓小星能活動筋骨,無論是坐香、行香,靜動之間,只有自己的清淨心,才是真正的主人翁。

【朝山】

  從小到大,從早到晚,小星辰的成長茁壯,要感謝的人實在太多了。為了讓大家有機會表達自己對父母、師長以及一切大眾的感恩,師父們特別安排了的朝山活動。以清淨心、恭敬心來朝禮靈山,在禮佛的同時,更發願要改正自己的過失,讓大家藉由朝山磨鍊自己,並發起「上報四重恩,下濟三塗苦」的願行,讓小星辰照亮每個黑暗的角落。 

【繞塔】

  清晨六點多,小星辰以繞舍利塔作為小星辰在中台的最後一堂早課。在維那、悅眾法師的帶領下,所有的小星辰以虔誠感恩的心,頂禮舍利塔三拜後,隨即一邊恭誦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的佛號,一邊緩緩右繞舍利塔,在清暘中,每個小星辰的臉龐閃耀著清淨的星願:「右繞於塔,當願眾生,所行無逆,成一切智」。

【恭誦父母難報經】

  這一支香所有的小星辰與輔導老師,一起恭誦「父母恩重難報經」,感恩父母生育養育之恩,也感謝父母的成就,讓每一位小星辰有機會齊聚於中台禪寺,與來自各地的小星辰共度五天四夜的禪修營,共同激發自性星光,光光相照。小星辰到今天才知道父母的辛苦,感動與感恩的心,深深的迴盪在每一個小星辰的心,爸爸、媽媽!謝謝您們!

【皈依】

  經過五天四夜的佛法洗滌,許多小星辰深深體會到佛法的利益,在今日皈依 導師。在皈依大典中,看到小星辰虔誠恭誦著皈依儀軌,並且至誠發願,要生生世世行一切善事,不造惡業。而緊接著的供花儀式,的小星辰更以歡喜心虔誠於佛前供花,並以此供花功德迴向給自己的爸爸媽媽,也願自己與家人,皆能花開見佛。


教材戲劇化

【付法東流】

  敬愛的 導師特別來到現場與小星辰一起觀賞「付法東流」─羅目侯羅,藉由劇中佛陀教導愛說謊的羅目侯羅的情節,讓小星辰了解沒有人會喜歡相信愛說謊的小孩,而說謊的小孩以後的果報也不好。

【禪詩朗誦】

  每天活潑逗趣的禪詩教唱,是小星辰大展歌喉與動動手腳的快樂時光,或以禪意十足的古調、活潑逗趣的黃梅調、輕快的三輪車板,或是高亢的鐘聲偈,搭配禪詩來自由吟唱,而反應一級棒的小星辰,不論是快板、慢板、古調、今曲,全都能朗朗上口。


十大精神的實踐

【成佛之道】

  眾所期待的十大精神「成佛之道」闖關遊戲,由 導師慈悲親臨主持誓師大會,為全體小星辰加油打氣。以小星辰十大精神為中心的成佛之道,小星辰在闖關過程,不僅熱烈為自己的小隊加油喝采,同時也不忘為友隊打氣鼓勵,在競爭中仍是一片歡樂和合的氣氛,儼然是一場充滿星光的君子之爭。

【小星辰之夜】

  小星辰之夜由各隊小星辰上場表演代表「恭敬、慈悲、和睦、真誠、分享、行儀、因果、感恩、福報、智慧」等十大精神的晚會節目,小星辰個個都是創造力十足的魔法師,不論是帶動唱、戲劇表演、綜藝或是音樂性節目,都加上笑料十足的小隊創意力,使得晚會現場High到最高點。


生活實修

【清涼操】

  早上六點,光明台前只見小星辰們一起轉轉頭、扭扭腰、跳上跳下,而隨著音樂節奏而舞動。每個人身上的瞌睡蟲,瞬間都被輕快的清涼操全數抖掉,一個個都成了精進且閃閃發光的小星辰。

【持五齋】

  小星辰的持五──早齋、點心、午齋、點心、藥石,偶而還有宵夜。每一道美味可口的餐點都是大寮、行堂法師以及護星菩薩的愛心,具足威儀的小星辰總是十分地捧場,把飯菜、點心吃個精光,是一群惜福的小菩薩。

【五分鐘戰鬥澡】

  戰鬥澡,是小星辰禪修營送給小朋友的第一個禮物,也是別有風味的「收心操」。「嗶∼」哨音一響,大家開始了緊張刺激的五分鐘戰鬥澡。從第一天的尖聲驚叫,到第四天的整齊安靜,看到了小星辰為了配合團隊的運作,勇於突破自我,遵守規定的生活第二課。

【結業式】

  在結業式的頒獎過程中,每一位小星辰真的閃耀著三大理念、四大營訓與十大精神的星光,不論得獎者是誰,是哪個小隊,大家都以歡喜的掌聲、隊呼,乃至於熱情的「愛的第一名」、「愛的阿爸牽水牛」等眩人的歡呼聲,為自己、為小隊,也為友隊、隊友加油打氣,現場籠罩在一片和合的歡喜氣氛中。導師亦期勉小星辰:一顆顆小星串連起來,就能照破世界的黑暗,使全世界的人都能得到小星辰的光明。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