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
 
佛學院園地








慈心觀照
 ──女眾佛學院 見圖法師


蛻變的過程

  華林園裡有一棵「第倫桃」,因其名稱很特殊,所以注意到它的存在。前陣子,「第倫桃」乾枯的葉子一片一片的掉落下來,好大片葉子落在樹的四週,好淒涼!心裡想這棵樹大概要往生了,全樹的葉子都掉光了,只剩乾枯的樹枝。今日走過抬頭一看,才發現到乾枯的枝頭個個都冒出綠色的心芽了,原來它是在蛻變,脫去舊殼換新裝。這就像我們修行的過程,不斷的把不好的習氣、染著,一層層的剝掉,痛苦的過程有時令人覺得就快要死去,可是死過一番後,又是新生的開始!如同華林園的「第倫桃」,痛苦的過程要忍耐,要耐得住!才能有新生!

因與緣

  天氣晴朗,只有朵白雲飄過,應該是好天氣吧?可以進行晒棉被的工作。中午下殿,用完午齋,走出主體,抬頭卻看到厚厚的雲層,回到學院趕快去收棉被,卻發現到一堆的棉被已被收進樓梯間了,真是感恩不知名的菩薩,否則可能難以收拾了。

  由觀察天氣,也體會到一些道理:天空、天氣瞬息萬變,和我們的心念無常相同。

  雲層倏忽聚散,隨時有不同的組合,這和佛法中的因緣很像。菩薩的智慧了達什麼因和什麼緣,會產生什麼結果,所以可以創造緣起,運用緣起和不住緣起。而凡夫眾生被無明覆蓋,不知因、也不知緣,只有苦。苦於執著現在所擁有的、面對的……把一切都當成是實實在在的,深陷其中而無法自拔,迷迷濛濛的度過一次又一次的生死,卻不知是所為何來?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