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
 
專題思惟








從科學中省思佛陀的戒律

中央大學光電研究所
李正中教授


  受持戒律和從事科學研究一樣,要有一顆追求真理的心,想要了解真理的本質。這種精神和成果,東方與西方都有,在西方因為工程的發達,以致於科學成果能被世界所認同。為什麼?因為它有用,為世間所取用,所以大家比較認同西方的科學。

  舉例來說,牛頓是大家所認知的科學家,他發現宇宙星球運轉的道理,寫出了萬有引力的定律及運動定律,就他的發現來講並沒有什麼用,因為宇宙本來就是在運轉。可是把他的定律用在人世間就有很多用處,例如配合動學製造飛機,可將人與人之間的距離縮短,把資訊傳送的速度加快,各種物質的流通也增快了。但他有副作用,如果心念一轉利用同樣的定律也可以用來製造飛彈,成為戰爭的武器。

  又如愛因斯坦是近代的科學家,當他寫出質能轉換的公式時,純粹是以科學研究的心而發現改變人類歷史的定律,當工程人員將他的發現拿來運用,而有核能發電、各種原子能醫療,這是好的方面。但它的副作用是利用同樣的定律製造了原子彈,原子彈曾經帶來人類很大的災害,這即是說明科學只有追求真理還不夠圓滿,因為它有副作用。像目前正流行的網路知識經濟,這一路發展下來,如果沒有正當的規劃,也是會發生問題的。

  為什麼佛法所引伸出來的智慧道理,經過千百年來大家還在追求、還在受益,為什麼如此?因為佛法中有戒律。有戒,所以使我們的行為不會偏差,這與世間所制定的法律或道德規範不同,因為持戒配合禪定,心念會有所改變,本質變好後不必勞記戒律也不會犯戒,這樣使我們的心境由定而不斷產生智慧,如此自然會趨向圓滿,副作用亦會減至最低。如果是已開悟的人,相信他對世間道理看的很透徹,不至有各種副作用的影響,而且經過千百年來大家還持續的受惠。

  如何在現代社會推廣佛法?事實上,中台禪寺的成立已經是帶領著各精舍進入這種世界,而且所推廣的活動是給現代人生活的一盞明燈,所謂受戒容易守戒難,在本質未轉成之前要時常親近善知識,聆聽佛法,經過長久的薰習,落實持戒,這念心的本質自然清淨。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