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
 
本期主題







因上努力
──中台禪寺九十一年度八關齋戒心得
  徐惠珍(傳聞)普榮精舍中級禪修班學員/任職台灣高等法院



  把握殊勝的因緣,參加此次的八關齋戒,十分感恩 覺大和尚,慈悲為一千七百多位戒子正授八關齋戒,同時也感恩山上師父的慈悲指導及照顧。

  六月廿二日早晨七時,我們由台北出發,經過漫長的車程顛簸,終於在十一點多到達中台禪寺。此次求戒的戒子高達上千位,耐不住炎熱擁擠,在精舍體悟到的一些心得,當下被炎熱燃燒殆盡。尤其是在一千多人拍攝團體照時,更是心念紛飛,回想起來真是慚愧。其實,千餘人在各行各業中各有所長、各有表現,卻都能發心排除外緣,來到山上求戒與受戒,這何嘗不是一種殊勝的因緣?

  這次在炎夏中參加受戒,真的是「人有誠心,佛有感應」,上山前因為身體不適,而心有掛礙,惟恐會影響到齋戒的靜修。但是上山後,身體的問題根本不存在,居然能舒舒服服的受戒靜坐,心中感到無限的法喜!

  回想,六月十九日當天,車子停放在新生高架橋下停車格內,只是吃頓飯的光景,轎車居然被偷了。在轎車失竊率如此高的情況下,其實已做好心理準備,認定車子必定找不回了,甚或還會被人勒索贖車。車子是身外之物,本不該執著,但是在禮佛時,免不了請求佛菩薩照顧,讓我們尋回車子,就只是這樣而已。六月廿二日當天晚上,高雄特勤組人員通知尋獲我們的車子,六月廿三日下山後與家人聯絡,得知這個消息,真覺得很不可思議。

  此次受戒感觸最深刻的是,因求戒者眾多,五樓禪堂無法容納全數的戒子,編號較後面的戒子,只好安排在禪堂兩邊的走廊受戒。當看見別的戒子在禪堂中,而自己在走廊上受戒,頓時起了分別的心念,慶幸自己頓時察覺,趕緊安住正念。當時,南投下著細雨,我坐在走廊的窗旁靜靜受戒,體會過去出家人沒有冷氣,沒有現代設備時修行的苦與樂。頓時清楚,此次上山求戒並不求功德,但求在因上努力,修善斷惡,這是受戒的目的,有沒有坐在禪堂,根本不重要。持戒是在身、口、意的清靜,我怎能將心放在分別是非上呢?

  經過一日一夜的持戒,真的要讚嘆所有的出家師父,出家真乃大丈夫之事,非將相所能為者!在供僧時,眾人長跪在齋堂外供僧,恭敬的供養師父們。我看著師父們,有點要流下淚來的衝動,究竟是如何的氣度,可以讓師父們願意放棄紅塵俗世的享受?究竟是如何的福報與智慧,可以讓師父們體解大道?這短短的兩天一夜,我成長許多。感恩老和尚慈悲授戒,感恩山上所有的師父,還有普榮精舍所有法師的幫忙!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