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
 
本期主题









关生死流转门,度五蕴苦厄劫
──中台禅寺九十一年度八关斋戒暨夏安居供佛斋僧法会


八关斋戒

  八关斋戒,是佛陀为在家弟子制定暂时出家的学处。受戒的人,必须一天一夜离开家庭,到僧团去居住,透过戒律的受持,学习出家人的生活。藉此因缘让在家居士,也能种出世解脱的善根。“关”就是关闭众生流转生死的门,也就是关闭杀、盗、淫等八种罪过,使之不再犯,称为八关。“斋”,就是正午之后,不可再进食之意。八关斋戒的内容分别为:一、不杀生;二、不偷盗;三、不淫欲;四、不妄语;五、不饮酒;六、不着香花鬘不香油涂身及不歌舞倡伎不往观听;七、不坐卧高广大床;八、不非时食。八戒中,前七条为“戒”,后一条过午不食为“斋”,合称为八关斋戒。在家居士在僧团中,持守八关斋戒,即能成就清净的善法功德。


八关斋戒暨夏安居供佛斋僧法会

  《中台禅寺为弘扬世尊制戒教化之本愿,及应诸方善信檀越之请,特别于九十一年六月二十二日(星期六)、二十三日(星期日)二天,传授八关斋戒。法会期间安排三皈五戒、正授八关斋戒、讲戒、忏摩、佛前大供、斋僧等法事。会中并恭请中台禅寺开山方丈 觉大和尚为得戒和尚,开坛授戒、讲演戒法,普令与会大众藉此受戒因缘,得大善知识启蒙,依波罗提木叉之殊胜功德,及种种佛事之庄严,令受戒者福慧俱增,解脱烦恼,咸获安乐。并以此功德回向世界和平,佛法得以久住世间。

  六月二十二日当天上午十时至下午一时,来自全省各地的护法大德,陆续抵达中台禅寺报到安单,个个都以欢欣愉悦的心情,期待着中台禅寺主体落成后,首次举办的八关斋戒。各地信众为把握此殊胜法缘,报名受戒人数便高达一千六百九十八人。受戒人士广含政府机关首长、教育界人士、精舍护法会干部及各界贤达、护法善信。而发心前来共襄此殊胜因缘,报名护戒的义工更高达三百五十三位,足见此次法会对社会教化之正面影响甚大。

  下午五时许,大众一心恭请 觉大和尚传授三皈五戒。大和尚慈悲开示皈依的意义:皈依,就是归向、依靠“佛、法、僧”三宝,以佛为师,以法为药,以僧为友。初学佛的人,藉由三宝的庇护和指引,成就学业、事业和道业,并由外在的三宝作为指导,启发本自具足的自性三宝。佛法以人为根本,人道由持守五戒而来。人的贫穷、富贵、寿夭、智愚、美丑、高矮,也因持戒的程度不同而造成。想要持戒清净,必须从清净身口意做起。期勉大众精进持戒,切勿一生空过,枉受轮回之苦。

  晚上七时卅分正授八关斋戒的仪式在五楼大禅堂举行,此次证授并开放给护戒的居士参与,会中共计一千七百五十九名佛弟子发心求戒。所有戒子云集五楼,从大禅堂及周边宽敞的跑香道绵延至大庄严殿、胁侍殿,使整个戒坛更显得肃穆庄重。在虔诵的佛号声中,大众一心恭谨地请圣、忏悔、发愿,由得戒和尚为大众证授八关斋戒。于证授后大众至诚供养得戒和尚,整个证授仪式在清净庄严中圆满结束。

  证授后,中台禅寺男众佛教学院院长见涤法师开示戒法时提到:“戒为无上菩提本”,透过戒律修持定慧,能忏罪、消灾、增?、增慧。《无量寿经》云:“斋戒清净一日一夜,胜在无量寿国为善百岁。”八关斋戒为佛陀慈悲为在家居士所制定,大众对于佛陀的教诲,能够具体实践,受持清净,虽然只有一日一夜,其功德之大,不可限量。尤其这次法会有这么多人发心受戒,每个人皆具有善根福报,大众和合共修,彼此互起感念之心,当下即是身处在佛国净土中。

  最后一日,结夏供佛斋僧的活动,使此次法会更具特色。在二十三日在佛前大供后,与会信众虔诚、恭敬的夹道供养大和尚与大众法师,在“南无观世音菩萨”的圣号声中,大众法师威仪庠序地步出四天王殿,每一位檀越及戒子们长跪于路旁,在炎热的骄阳底下,心中满怀着清凉与感恩,身心在佛法清凉的唱诵中,虔敬的供养,有着难以言喻的法喜与感恩。“九十一年度八关斋戒暨夏安居供佛斋僧法会”在供佛斋僧后圆满落幕,整个中台禅寺充满着详和清净,所有与会大众沐浴在佛恩普照中,莫不法喜充满。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