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
 
本期主題









中台禪寺結夏安居  

  中台禪寺、十方大覺禪寺、靈泉寺暨中台禪會所屬各精舍謹遵佛制,於國曆五月二十七日(農曆四月十六日)起,至八月二十三日(農曆七月十五日)解夏自恣日止,依律為期三個月的結夏安居,大眾法師在三個月內安心辦道、精進用功。

  《夏安居》起源於佛陀時代。印度夏季雨期長達三月之久,一切僧眾或在山間水邊禪定,或在樹下經行,衣缽因此常為雨水流失。所以當時的居士大德請求佛陀結夏,令僧眾聚居一處,所有飲食由居士供養,俾使僧眾便於專修,免受雨水之苦。再者夏季期間,唯恐出外乞食,踩傷地面之蟲類及草樹之新芽。是故佛陀基於慈悲,遂制定從農曆四月十六日至七月十五日結夏,由在家居士供養飲食、衣服、臥具、醫藥等日常生活之所需,讓出家僧眾於此三個月內安心辦道、精進用功。此三個月中,出家僧眾結界安居,非為父母師長三寶事,不得出界,名為「三月結夏,九旬安居」,以致力修行。

  「八功德水淨諸塵,盥掌去垢心無染,執持淨戒無缺犯,一切眾生亦如是。」四月十五日,夏安居受籌儀式在 導師的主持下莊嚴展開。在受籌儀式上, 導師表示,此夏安居相當殊勝,是大眾法師累劫修來的福報,大眾當把握此殊勝因緣精進用功。

   今年夏安居的課程,除了有 導師開示六祖壇經;每週一至週四共修課程為:金剛寶懺、三昧水懺、懺摩、靜坐及男眾佛教學院院長見滌法師的開示;週五則舉辦一日禪,以落實行門上實修的體證。大眾法師皆把握此一殊勝因緣,配合靜坐課程來進行觀行體證,並藉修習教理立正知見。

  經云:「欲成道者,必修三事:教理、福德、禪定。」導師除了在結夏第一個月安排「靜中養成」之修習課程;第二個月開始即讓大眾有「動中磨練」的機會-舉辦一連串的法會,精舍學員禪修結業、朝山供僧、八關齋戒、大專青年禪學營等,也藉此讓大眾有廣修大福報的因緣。如此靜中養成,動中磨練,三環體空,即是般若智慧。而對境不為所動,這念心清楚明白,如此當下即俱足福德、智慧及禪定。

  值得一提的是,十方善信檀越亦藉此良機發心護夏,協助處理照客、大寮、行堂、機動等事務,以維持寺務之正常運作,成就護持僧寶結夏之殊勝功德。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