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
 
本期主题









中台禅寺结夏安居  

  中台禅寺、十方大觉禅寺、灵泉寺暨中台禅会所属各精舍谨遵佛制,于国历五月二十七日(农历四月十六日)起,至八月二十三日(农历七月十五日)解夏自恣日止,依律为期三个月的结夏安居,大众法师在三个月内安心办道、精进用功。

  《夏安居》起源于佛陀时代。印度夏季雨期长达三月之久,一切僧众或在山间水边禅定,或在树下经行,衣钵因此常为雨水流失。所以当时的居士大德请求佛陀结夏,令僧众聚居一处,所有饮食由居士供养,俾使僧众便于专修,免受雨水之苦。再者夏季期间,唯恐出外乞食,踩伤地面之虫类及草树之新芽。是故佛陀基于慈悲,遂制定从农历四月十六日至七月十五日结夏,由在家居士供养饮食、衣服、卧具、医药等日常生活之所需,让出家僧众于此三个月内安心办道、精进用功。此三个月中,出家僧众结界安居,非为父母师长三宝事,不得出界,名为“三月结夏,九旬安居”,以致力修行。

  “八功德水净诸尘,盥掌去垢心无染,执持净戒无缺犯,一切众生亦如是。”四月十五日,夏安居受筹仪式在 导师的主持下庄严展开。在受筹仪式上, 导师表示,此夏安居相当殊胜,是大众法师累劫修来的福报,大众当把握此殊胜因缘精进用功。

  今年夏安居的课程,除了有 导师开示六祖坛经;每周一至周四共修课程为:金刚宝忏、三昧水忏、忏摩、静坐及男众佛教学院院长见涤法师的开示;周五则举办一日禅,以落实行门上实修的体证。大众法师皆把握此一殊胜因缘,配合静坐课程来进行观行体证,并藉修习教理立正知见。

  经云:“欲成道者,必修三事:教理、福德、禅定。”导师除了在结夏第一个月安排“静中养成”之修习课程;第二个月开始即让大众有“动中磨练”的机会-举办一连串的法会,精舍学员禅修结业、朝山供僧、八关斋戒、大专青年禅学营等,也藉此让大众有广修大福报的因缘。如此静中养成,动中磨练,三环体空,即是般若智慧。而对境不为所动,这念心清楚明白,如此当下即俱足福德、智慧及禅定。

  值得一提的是,十方善信檀越亦藉此良机发心护夏,协助处理照客、大寮、行堂、机动等事务,以维持寺务之正常运作,成就护持僧宝结夏之殊胜功德。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