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定生命價值,安守心中明燈

同樣一場災變,有人家破人亡,有人安然無恙,
可見在共業中仍然有別業,
因此,要「別而不共」,
就要從現在開始積極朝「修一切善、斷一切惡」的目標努力。

口述/見尊法師

 

  走過九二一震災,毀損的家園可以靠一磚一瓦重新建造,但是,對於那些於一瞬間失去至親,同時也失去生命中有力依靠的災民來說,受創的心靈又該如何重建?中台禪寺普得精舍住持見尊法師認為,只要肯定活下來的意義、肯定生命存在的價值,安住信念,修一切善、斷一切惡,自然便能燃起一盞燦爛自我、進而光采他人的心燈。

  災變發生後,社會各界紛紛伸出援手救助受災戶,「人間有情」的寫照至此表露無遺。見尊法師說,除了物資和錢財的捐助外,要安住受災戶的心,最重要的關鍵就是肯定其活下來的意義及生命存在的價值。「一個人只要嘴巴能說話,眼睛能看到、五官健在、生命存在,對別人說句好話、拍拍他人的肩膀,受創的人覺得很窩心、很溫暖,這就是點燈的作用,同時也發揮了生命存在的價值與意義。」

  見尊法師強調,佛法說「過去因,現在果;現在因,未來果。」災變的發生是每個人都必須承受的業報,有此認知後,直下承擔,無怨無悔地忍下來,自然就能消除業障,讓生命繼續發揮燦爛的光采。

  舉例來說,同樣是心靈受創的災民,假使有人深刻了解佛法所強調的「因果論」,並且時時安住「忍一分則消一份業」的覺照及「在那裡跌倒,在那裡站起」的坦然信念,積極耕種善因,久而久之,便能離苦得樂,享有愈來愈歡喜、愈來愈光明的果報;反之,如果有人一味活在震災的傷痛中,逢人便自怨自艾、怪天怪地,始終無法安然放下,如此一來,不但失去人緣,煩惱、苦痛惡性循環,到最後,反而更加陷落於黑暗的深淵中。

  「命運是可以改變的。」見尊法師強調,同樣一場災變,有人家破人亡,有人安然無恙,可見在共業中仍然有別業,因此,要「別而不共」,就要從現在開始積極朝「種書因、得善果」和「修一切善、斷一切惡」的目標努力,肯定自己存在的價值、意義,改變過去「我不能,我不可以」的偏執,親近三寶、聽經聞法、修禪打坐,讓自己的心更定 ,心定了就能轉業,自然也能發揮救人助人的能量。

  見尊法師表示,世間一切有形物本來就有成住壞空四境,唯有不生不滅的心能夠永恆安住,所以,惟覺老和尚常說,「心的力量不可思議」,只要能夠保有這一念不生不滅的心,即使外界天崩地裂,一句佛號,就能讓人得到解脫的力量。「來日方長,每個人都應該安守心中那盞明知明覺的心燈,燈燈相照,慈悲幫助身邊每一個需要幫助的人。」


<摘自88.10.30大成影劇報/心靈推手>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