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直下承擔便是不假外求。
在財色名食睡的慣性運動中,
我們的自由度是多少?

快點作主吧!
在念念覺照,時時不離當念的中道實相中,
不再是三界的囚犯,不再是身心五蘊的奴隸,
做個真正的主人。

文/見滌法師

 

  有人說:「女人的最愛是衣服,男人則是車子。」為什麼獨好車子呢?因為車子象徵著自由—行動的自由,但是在塞車或停車位難尋時車子又反成為包袱、束縛。人人都嚮往自由、追求自由,到底什麼是自由?自由的真義是什麼?是我們應該探討的。

  有些人說他開車很少碰到塞車,有些人說只要每當有重要事情時就是紅燈塞車不斷。是巧合?運氣?科學是建立在因果上的,一切事物都是「有因必有果,有果必有因」,佛法亦然,所以決定著人行動自由的不是車子的有無,不是車子的廠牌、年份、而是業—— 一種無形卻又時刻左右著人生活的力量,也就是所謂的因緣果報。

  但這不是宿命論,在面對果報的當下,不再以習氣、成見來處理事情,而是努力調整自我,作新的因,創造未來。這調整的過程,就是修行,就是作主;這調御的能力,就是我們的解脫度、自由度。

  所以自由、解脫不在錢財、物質、順境的取得,不在痛苦災難逆境的逃避,而是在吾人當下清楚明白正在閱讀的這一念心,保持住這念心就是大自由、大解脫、大自在。

  然而自由是有程度上的差別,森林中一隻螞蟻對彩蝶說:「真羨慕,你能夠自在飛翔。」彩蝶卻說:「鴿子飛得比我更高、更快。」鴿子說:「我不能飛上雲端,老鷹就可以。」老鷹則說:「另有一種東西 —— 翅,比我還硬,飛行高度、速度、距離都超過我數倍,其吼叫聲令我發聾,背負重物的能力更是大的驚人。」

  修行中亦如是,有不同的階位,從五戒、十善,乃至羅漢、菩薩、佛,知道佛法,開始修行起飛,就不再做螞蟻了,如是精進修法,直至最完美絕對的自由——佛。

  然而解脫自由的程度,雖有不同,本具的佛性,卻在聖不增、在凡不減,若無佛性,如何成佛?若非本具如何頓悟?

  英文Free就是自由,從戰爭的經驗中,人們知道,自由是要努力爭取來的,「修德有功,性德方顯」。

  Free也有免費的意思,也就是指這念心,是本具的。自由,直下承擔便是,不假外求,四祖道信大師,年四十,禮祖曰:「願和尚慈悲乞與解脫法門。」璨曰:「誰縛汝?」信曰:「無人縛。」璨曰:「既無人縛,何求解脫?」信於言下大悟。

  升學聯考中,常會要求學生計算原子分子在空間中的自由度,我們也來算算自己在六道輪轉、考場中的自由度。

在殺盜淫妄酒的重力牽引中我們的自由度是多少?五?四?一?零?

快受五戒吧!持一條戒,就得一種自由,就得一種解脫,就得相應的健康、富足及未來也得人身生天上等果報。

在財色名食睡的慣性運動中我們的自由度是多少?

快打七吧!打掉一切我執貪著,超越諸般名利財色,就得不思議真富貴,真灑脫。

在貪瞋癡慢疑難以遏抑的連鎖效應,核子爆炸中我們的自由度又是多少?

快點作主吧!在念念覺照,時時不離當念的中道實相中,不再是三界的囚犯,不再是身心五蘊的奴隸,做個真正的主人。

讚僧詩中「朕為大地山河主」山河主是誰?共勉之!

<摘自靈泉月刊24期10版。1996.3.10>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