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性清淨即是樂


文/星真法師


  出家前,某次搭計程車回中台,與司機聊起天來。他誠懇地向自己道:「出家啊?還這麼年輕,不是太可惜了嗎?」說完,又充滿善意地微笑了一下,再繼續說:「我不相信師父們真的沒有煩惱。人生不就是苦中作樂?你看,開車可以跟好顧客一起聊天,不也很快樂嗎?」

  確實,出家生活絕非輕鬆,必須隨眾用功。凌晨近四點,天未破曉,就要隨著早板的敲響聲起床。緊接著,則是一連串的早課、晨掃、聽法、靜坐、出坡、晚課等行程。捨去世間娛樂,直接面對內心種種起伏及念頭,世間人或許會疑惑,何必自尋苦路?何不追求一般人所欣羨的人生價值,如家庭美滿、事業順利,就可以過得比較快樂?

  以佛法來看,一切世間樂,皆是緣生緣滅的假相,猶如夢幻泡影般,不能長久,稍縱即逝。而變異無常之「樂」,實際上就是「苦」。如夫妻之間的恩愛,雖能滿足一期的幸福,但生死無法替代,會必有離,終不免「愛別離苦」。又如抽菸過癮,也許能減緩工作上的疲倦,苦中作樂,但與其所帶來的種種「病苦」相較,實在是因小失大。由此可知,大大小小、種種苦事,與世間樂互相交纏,不相捨離。故《達磨二入四行觀》云:「功德黑暗,常相隨逐;三界久居,猶如火宅;有身皆苦,誰得而安?了達此處,故捨諸有,止想無求。」乃知生死事大,有求皆苦,不可令樂。

  修行學佛,不外乎是為了導正這些錯誤知見,進而契悟真正的離苦得樂之道。《修習止觀坐禪法要》云:「智者應觀身,不貪染世樂,無累無所欲,是名真涅槃。」當被虛妄不實的世樂所迷惑,心中充滿妄想執著,也就迷失了自己的本來面目——這念菩提心、涅槃性。所謂「菩提覺法樂,涅槃寂靜樂」就是告訴我們,究竟圓滿、恆常不變的寂靜樂,就在這念「不貪染世樂,無累無所欲」的清淨心當中,不假外求。只要努力對治心中的妄想煩惱,一旦清淨心現前,就能迥脫一切身心等苦,萬里無雲、萬里天。

  原來,人人皆渴望的永恆安樂,其實從來沒有失去——自性清淨即是樂。

摘自《中台山月刊270期》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