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把繩頭做一場


文/星堅法師


  就讀大學期間,常聽人講:「年輕人很有本錢,未來時間充裕,前途不可限量。」每到九月,許多剛脫離高中三年升學壓力的大學新生,不斷以各種形式放飛自我,投入社團、電玩,乃至放縱身心,想著未來四年很長,不急於現在努力,結果導致荒廢課業,虛度了寶貴的光陰。然而,曾親見比自己年輕的同學,有人得了癌症,有人因為一些隱藏的併發症而往生,心中開始懷疑:「年輕真的有本錢嗎?明天真的會更好嗎?」

世事如夢莫追尋

  呂洞賓是道教著名的仙人,未修道前曾屢次應考進士卻未獲成功。一日,呂洞賓夢見自己又一次進京趕考,這次不但狀元及第,步步高升,還娶了豪貴千金,兒孫滿堂。後因事獲罪,家產抄沒,妻離子散,窮苦潦倒地度過餘生。夢醒後,方知人生如夢,從功成名就到一無所有,體會到世事無常,於是決定修行去了。

  如同呂洞賓的故事,人生路上,許多人不自覺陷入了無限的追求:追求學業、事業、名聲、財富、家庭等,達成一個階段的目標,隨即又汲汲營營於下一個目標,永無止境。此時,我們不妨靜下心來,回顧五年、十年、二十年前的自己,是不是如南柯一夢、轉眼即逝?所追求的一切,既不牢固,又無法填補心中的空虛,究竟為誰辛苦、為誰忙?

  古有云:「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萬事成蹉跎。世人苦被明日累,春去秋來老將至。」誠然,世人總認為「還有明天」,生活不須過得這麼緊迫、拚命,便日復一日虛擲光陰,一旦無常現前,才感到痛苦不堪。然而,佛法告訴我們:「人命無常,過於山水。今日雖存,明亦難保。」假使今天不努力,明天不一定還有機會,所謂「一寸光陰一寸金」,把握當下,隨緣盡分,做一分得一分,做十分得十分,點點滴滴,功不唐捐。

正見精進出苦輪

  如何做出正確的努力?博山和尚云:「做工夫一日,要見一日工夫。」欲解脫生死,必須從當下開始努力。希望未來成功,端看今日的投入。可以為自己訂定短程、中程及長程目標,並逐步落實,使自己不斷地成長。時時反省檢討,以「四正勤」檢視起心動念,使善念增長,惡念不生。更依循「八正道」之理做人做事,使自己走在正確的道路上。朝著這個方向去努力,必能離苦得解脫。

  黃檗禪師云:「塵勞迥脫事非常,緊把繩頭做一場。不是一番寒徹骨,爭得梅花撲鼻香。」凡夫無始劫來生死流轉,只因不斷追逐虛幻的事物和境界,於中所起的貪愛、厭惡,如同生命的枷鎖,令我們不得自在。而要從中解脫,便要從斷除這些執著下手,在起心動念上不斷覺察、覺照。唯有將佛法的道理,時刻念茲在茲,做真正的努力,才能有實質的收穫。

  反省自己在聽聞佛法的當下,會思惟並依之而行,但沒過多久就又懈怠了。古德云:「人常想病日,則塵心頓息。人常想死日,則道念自生。」修行的祕訣無他,只要生死心切,必有源源不絕的動力。當病苦、死苦來臨時,試問自己有多少資糧面對?若能在臨終之際了無悔恨,這一生就對得起自己了。

  「明天會更好」是可以達成的目標,前提是必須從今天開始努力。若有「此生就要了脫生死」的決心,就能真正將有限的生命,化作無盡的成就。

摘自《中台山月刊269期》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