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過遷善 道業日新


文/星堅法師


  「失敗並不恐怖,恐怖的是害怕失敗。」人生道路上難免因為犯下錯誤而被他人糾正、提醒。面對這些狀況時,是感到沮喪、丟臉,將問題置之不理,無心改變?抑或是以積極、樂觀的心態,勇於面對不足,將不如己意的結果化作成功道路上的基石,愈挫愈勇、日益茁壯,最終實現理想!

聞過則喜 煩惱道伴

  剛開始上台複講、報告時,最煎熬的便是面對大眾。當自己坐在台上,不斷面對大家的指導、訂正,心中總是想著:「要求這麼細,是不是特別針對我?」「真的有這些錯誤嗎?」因為懷疑、失落、沒面子而漸漸失去信心。不過愈是如此,愈告訴自己,危機就是轉機。產生疑惑、不悅時,先反問自己,上台報告的目的是什麼?不就是希望在這過程中,藉著教授法師、大眾法師的善緣提升自己,檢討反省那些不曾看見的盲點。那麼為何自己會如此排斥這些寶貴的「建議」?

  《優婆塞戒經》云:「一切凡夫無有智慧正念之心,故以煩惱而為怨敵;菩薩智慧正念具足,故以煩惱而為道伴。」境界是逼迫還是助緣,皆看我們如何去面對。剖析、檢討自己的過程往往感到難受,然而這時必須先忍下我執所帶來的情緒,以正念返照自心;以智慧正思惟他人的看法,才能真正從中得到利益。若沒有經歷這些逆著習氣的過程,不知還要重複多少次跌跌撞撞,才能從錯誤輪迴中掙脫出來。正因從逆境中感到不足,才有突破自我、向上提升的機會與動力。

藉境練心 垢淨明存

  相反地,若是一昧地逃避,只接受讚歎的言語、順己意的境界,往往因此而錯失提升自我的良機。如大慧宗杲禪師云:「萬事不可佚豫為,不可奢態持……若縱其奢佚,則不濟矣。」順境使人放縱心中的驕慢、懈怠之心,而這樣的態度不容易在學習中得到真實的受用與改變。

  開山祖師開示:「在順境當中,不會起驕傲,不會懈怠、放逸;在逆境當中,知道是磨鍊自己、考驗自己的機會,不生退悔,菩提心就生根了,將來就會開花結果。」正因清楚逆境、磨鍊皆是成就道業的寶貴資糧,非但不是吃虧、受罪,反而點點滴滴功不唐捐。

  所謂勤能補拙,縱使有年紀、體力、時間等現實的障礙,也不因此而低頭放棄。過程中飽受挫折、辛苦,亦要以真誠的發心咬緊牙關繼續努力。美玉不琢不成器,頑金不鍛不致精。沒有天生的釋迦、自然的彌勒。唯有一步一腳印、腳踏實地精進、學習,才能真正化除心中的塵垢、消業了業,累劫的業障也因此而得到突破。

  想起虛雲老和尚朝五台山時,三年中歷盡艱難卻歡喜地說道:「每每藉境驗心,愈辛苦處,愈覺心安。因此才悟古人所謂消得一分習氣,便得一分光明;忍得十分煩惱,便證少分菩提。」自己同樣從一次次的錘鍊中,看著問題愈來愈少、煩惱愈來愈輕,親證自身的進步時,自然對修行產生信心。只要懷著正心正念面對一切,縱使五欲生死之流如何湍急,必能站穩腳步,最終跨越無數難題與磨難,成就光明的菩提大道。

摘自《中台山月刊283期》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