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事大 無常迅速


文/星真法師


  回想起爺爺病危之際,自己剛打完僧眾禪七,便收到緊急通知,希望儘快趕往俗家,也許還來得及見他最後一面。

  生病前的爺爺十分高瘦,氣質溫文爾雅,多年來潛心研讀古典文學,使得原本沉默的他,更加地安靜。倘若別人向他請求意見,他總是思惟良久,然後用簡短的幾句話,直接了當地回答。平日雖然話不多,但每一句話都蘊含著深厚的內涵。爺爺個性善良又純真,凡此種種,使自己從小就很欽佩他。然而,短短幾個月的病情,竟徹底摧毀了這個形象。

  在病房裡運轉的換氣設備,每幾秒便發出沉重又死板的呼吸聲,彷彿為周圍的親友們,無情地宣布病況。一進門,病床上骨瘦如柴的人,還是記憶中的爺爺嗎?走近一看,他的雙目好像落井般,沉入深深的眼窩裡。此時,在病苦彌留中的爺爺,勉強地說出微弱的話語,在身旁聽起來,字字痛徹骨髓。

  《佛說無常經》云:「外事莊彩咸歸壞,內身衰變亦同然,唯有勝法不滅亡,諸有智人應善察。」無常,是世間萬事萬物運作的不變規則,例如,無論六親、朋友、同事等,若有緣相遇,則必有分離之時,且一旦老病死苦到來,誰也逃脫不了。然而,一般人往往不肯面對事實,反而以有限的生命,處處向外追求五欲享樂,不知一切都是變異無常的假相,沒有任何東西是我們能夠真正擁有的。《溈山警策》警惕著我們:「念念迅速,一剎那間,轉息即是來生,何乃晏然空過!」如果不懂得努力修行、看破假相、放下執著,當一口氣不來時,如何能安住這念心?

  雖然安寧病房給的止痛藥不限劑量,且隨時可以使用,但不論打多少劑,到最後幾乎是全無效用,親友們因此顯得十分無助與彷徨。此時,我決定以清淨的佛號,幫助爺爺保持正念。從稱念第一聲「南無阿彌陀佛」開始,便能感受到爺爺的痛苦正逐漸舒緩,原本僵硬的姿勢,也隨著佛號聲而慢慢放鬆了。從此以後,親友們彷徨失措的心,漸漸轉變成充滿慈悲與安慰。原來,世間種種醫藥都只是治療色身;唯有佛法能滅除心中的苦惱,讓一切眾生得清涼,乃至解脫自在。

  經云:「是故勸諸人,諦聽真實法,共捨無常處,當行不死門。」常將生死掛心頭,方能領悟修行的急迫性。無常迅速,怎能置之腦後、不顧生死大事?當勤精進,如救頭燃,息滅三毒,永出生死苦海!

摘自《中台山月刊269期》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