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隨心轉 處處光明


文/星歸法師


  家庭、事業的成功順利,是每個人追求的目標,但若用錯方法,反而會使人生愈加辛苦。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所開示的中台四箴行──「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正是引導我們做人做事的原則。落實中台四箴行,家庭生活就能圓滿;事業上得以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圓滿成事;修行上則能時時覺察、覺照,並以智慧轉化煩惱,如此心清淨,修行也能安樂。

  過去習慣以自我考量為先,對於他人的困境,很少設身處地為人著想,於是容易在說話時得罪人。例如,關心他人的同時,不經意會說出:「你想太多了,這些都沒什麼」、「我這樣說,是為了你好」,因為沒有同理他人所面對的障礙和壓力,卻以驕傲的態度溝通,不知道要尊重、體諒他人所付出的努力,因而帶給身邊的人傷害,彼此產生了隔閡,做任何事都不能如意。

  開山祖師曾開示:「用恭敬心,去掉我慢;用慈悲心,去掉瞋恚;用謙卑、忍辱、和合的心,去掉粗暴;用真誠不偽的心,去掉虛偽不實。」檢討自己說話的態度和行為,應當以恭敬心待人,學習尊重他人的看法,並且仔細聆聽、不隨意打斷;以慈悲心軟言慰喻,體諒其辛苦的付出,有不足的地方,則共同討論如何做才能達到目標;和合,能夠排除給與對方身心的壓力與難處;以真誠心面對每一件事情,觀察事情的始末,從根本上按部就班地調整,不虛應故事,就能將壓力轉化為邁向成功的動力。

  古德云:「面上無瞋供養具,口裡無瞋吐妙香,心裡無瞋是珍寶,無垢無染是真常。」學習從內而外調整自己的心念和行為,除去心中的貪瞋癡煩惱。以恭敬心待人,即是最好的供養;以慈悲心觀照、慰問他人,就能注意到說話的用詞,口吐妙香;謙和有禮、不卑不亢的行為,就是最尊貴的珍寶;以真誠不虛的心除去妄情,人人本具的智慧就能漸漸開顯。

  憨山大師云:「淨土就在淨心中,不得向外別尋覓。」即使面對不好的境界,只要做到中台四箴行,外境隨心轉變,身心清淨安樂,則處處都是光明、都是淨土。

摘自《中台山月刊276期》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