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淨則國土淨


文/見舳法師


  物體在時間單位內,所產生的位移變化,物理現象定義為速度。科學家測量光速約為每秒 299,792 公里,是非常快的速度。

  但在佛法上,時間卻是一種心念變化的感受。例如快樂的時光總是感覺特別快,學生對於感興趣的課程總是覺得光陰似箭,但在面對枯燥乏味的課程則好似度日如年,這是因為心念上的分別而對時間的感受有所不同。同樣是一支香,有些人坐到好香,就會覺得一下子就開靜;有些人就覺得已經過了好久。如近代高僧虛雲老和尚,在一日煮芋頭後跏趺而坐,等待芋熟,不覺入定。待人以引磬開靜出定後,時間竟已過了大半月,可知若收攝一心,心不散動,數天便可如一剎那。

  《護國仁王般若經》云:「一念中有九十剎那,一剎那經九百生滅」,眾生一念之中,念念遷流,心念之快無法測量。這一念心具足十法界,起了善念就與人天四聖相應;起了惡念,三惡道就在眼前,而眾生在中陰身時,只要一起心動念,與欲愛心感應,一剎那間就入胎了,非常快速。

  《六祖壇經》中,韋刺史問六祖惠能大師,西方淨土在哪裡?大師答:「若論相說,里數有十萬八千,即身中十惡八邪」。因為我們的身心有十惡八邪,念念都是貪瞋癡,所以西方淨土就有十萬億佛土那麼遙遠。大師又云:「若悟無生頓法,見西方只在剎那。」當心中覺察、覺照煩惱後,心中沒有十惡、八邪,時時保持正念,就超越了十萬八千里,彈指間就能到達淨土。

  修行成佛需要三大阿僧祇劫,一般人聽到會覺得要這麼久的時間,還是求人天果報好了。但時間是虛妄的,如高峰妙祖師,因一念懺悔心,就已經超越五百世,所以只要能安住在這念絕對的心,就能超越時間和空間。

  佛法就是一個「覺」字。一念不覺,造諸惡業,六根門頭就通往三惡道;若覺性現前,六門清淨,三毒、地獄即時消滅,就通往到清淨的國土境界。心淨則國土淨,西方很遙遠嗎?它就在我們一念之間。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