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的力量


文/見軾法師


  某次法會結束後,在路上遇見一位師兄弟,寒喧時也順帶讚嘆對方的發心。這位師兄弟平靜且神色愉快地說:這是他的本分事,感恩常住讓他有這次發心磨練的機會。聽完他簡短的回答後,我的心情也跟著溫暖起來。原來感恩的心念有這麼大的力量,當下我也放下了法會中所產生的煩惱。

  以感恩做為轉念的方法,是破除人我是非的利器之一。社會上,充斥著許多以自我為中心的貪瞋癡等行為,人們為了自我防禦而產生許多爭端,造成了小至團體、大至國家社會的種種亂象,到頭來往往是兩敗俱傷。但是,如果一個人經常站在別人的立場思考,懷著感恩的心,對待週遭的人事物,那麼情況就完全不一樣了。如:吃早齋時,感恩所有一大清早起來準備的大寮菩薩們;走路時,謝謝迎面而來的師兄弟給我的微笑;乃至於與別人意見不同時,感恩對方提供了不同的思考方向……。在諸如此類的思考模式下,負面的情緒自然就不會是腦中的主宰。持之以恆地練習,必定會為生活帶來巨大的正向改變。

  而我們可以從哪些對象開始練習感恩呢?佛陀在許多經典中開示了明確的感恩對象與理由,如《大乘本生心地觀經》的〈報恩品〉提及,父母、眾生、國王、三寶,是如來教導弟子們必須時時感念的四種對象。以父母恩德為例,如來列出了十種必須感念的功德:「是故悲母有十德,隨應義利立其名,一名大地二名生,三能正者四養育,五與智者六莊嚴,七名安隱八教授,九教誡者十與業,餘恩不過於母恩……。」其餘三恩,經中更有諸多詳述,讓我們了解四重恩的重要性。

  感恩的心能帶來廣大的利益,腳踏實地如實修行,落實在日常生活中,相信再大的困境,都能轉變成修行的善緣。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