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平儀


文/星清法師


  洗衣機在啟用之前,必須要先藉由水平儀,將機器的水平調整好,使其在高速的運轉震動之下,亦能保持穩定的運作,避免因為水平的偏差,而導致機器受損。在現今多元化的社會型態中,生活及工作上充斥著許多變化,面對這樣的環境,我們要如何善調身心,找到自己的水平儀,始終保持在穩定的狀態,遠離煩惱的束縛,就非常重要了。

  調身之法,在於令自己有規律的作息,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等,並遠離惡習,如此一來,身體才會健康。調心之法,在於轉化煩惱,使其不被妄想執著所纏,始終保持清楚、明白、作主,否則易導致種種心病,令我們不得自在。身與心是互相影響的,若身不調,心則難安;其心不調,身則難穩,所以要能善調身心,不可偏廢,才能走得長久。而善調身心的關鍵在於正知見,如同購買新的機器設備時,先閱讀使用說明書,了解其功能、使用方式,以及哪些行為、環境會導致機器毀損或降低使用壽命。建立起正確的觀念,依之操作,方可確保機器正常的運作。因此,如何善調身心,正知正見就是最重要的第一步。

  佛法教導我們的,是世出世間的正知見,其中的道理,如三世因果、緣起性空、佛性本具等真理,不會隨時間、空間的改變而有所變異,故稱為真理。依正知見而行,善調身心,是離苦得樂的良方。一般人調適身心的方式,常常是以大吃大喝、到處遊山玩水,或是找刺激性的活動等,來宣洩自己的壓力和煩惱,但這些方式只能治標不能治本,並且有很大的副作用,如刺激過後更加空虛,大吃大喝可能導致腸胃疾病等。事實上,壓力和煩惱的根源,是由於錯誤的知見,導致身口意三業行為偏差所產生的,唯有將知見導正,才能真正遠離苦惱的糾纏。並且還要持守戒法,防禁身心之過,調伏身口意三業,由染污回復清淨,令身心得到清涼,亦是成就佛道之基礎。

  透過佛法調伏改正我們錯誤的觀念與行為,減少煩惱,免於受苦,使身心獲得安樂清淨,便能在多元社會中,不被壓力煩惱所擊潰,找到安定身心的水平儀,通往成佛之道。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