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無障礙


文/星叡法師

  在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疫情中,難免會感到不安、煩躁,甚至覺得被疫情「悶壞了」。但靜下來仔細想想,這種焦躁的感受,是來自因求不得苦所產生的瞋心,所以調和心中的暴戾之氣、澆熄受外境波動而生的無明火,顯得格外重要。而慈悲能化解瞋恚,亦是遠離病苦的正因,故於疫情期間修習七周緣慈,實為良藥。

  在修習七周緣慈過程中,自己得到三大收穫:懺悔、感恩與慈悲。

  七周緣慈在功德回向前要先行懺悔。過去曾經覺得有修善法就好了,為何要懺悔?但是當自己遇到障礙遲遲無法突破時,才發現是少了至誠懇切的懺悔,使得法藥無法入心。《佛說四十二章經》云:「人有眾過,而不自悔,頓息其心。罪來赴身,如水歸海,漸成深廣」,若不以慚愧懺悔去除覆藏,罪結無從化解,法水也無從滋潤心田。「晝夜六時,心想明利,猶如流水,行懺悔法」,時常慚愧懺悔,心才會調和、柔軟,才能恢復清淨自性。

  在一次次的功德回向之中,漸漸生起無盡的感恩。發覺在疫情中依然能專心修行,是仰賴無數善緣所成就,真正是取自十方,因此十分感恩三寶、父母、國土、眾生等四恩;既是取自十方,所以功德理當要回向十方。從中也漸漸擴大心量,增長慈悲心。「慈名愛念眾生,常求樂事以饒益之」,覺察到自己當下做的每個決定,都會影響到身旁每個人,因此更能以慈悲心、感恩心對待他人,並愈加謹言慎行、從因上落實防疫。

  菩薩「觀眾生苦」而「發大悲心」;然而眾生見他人苦,反而常常受到波及,這是因為自己的瞋心與他人的瞋心頻道相應、擦出火花,而受到惱害,故需以慈悲心來轉化自己與他人的瞋心,並且發願藉著佛法的真理、四諦之理來幫助眾生。當遇到所有境界,皆能對一切眾生發起與樂拔苦之心時,慈悲心自然就會廣大、進而與菩薩法界相應,如此對境便能無有障礙,不生瞋惱。

  疫情雖是一大劫難,但若能藉此因緣修習七周緣慈,於懺悔中深信因果,於感恩中體達緣起,於慈悲中消弭障礙,又何嘗不能成為修行中的增上善緣呢?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