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經偈的啓發


文/星真法師

  在佛學院,每堂課一開始,教授師都會帶領著學僧們合掌恭念「開經偈」。這個準備聽經聞法的小儀式,雖然僅十幾秒,但能讓學僧們收攝身心、對佛法起難遭難遇想,並以至誠懇切之心學習經教、聆聽開示。

  在現今網路資訊發達的時代,佛法透過各種媒體,得以普遍傳播,想閱讀經典,也比以前容易。然而,有多少人知道在佛教初傳中國之時,佛經並不齊全,歷代高僧大德爲了到印度取經,或穿越沙漠,或遠渡重洋,不免千里苦旅、九磨十難,歷經了相當艱辛的過程,才將佛經取回、譯出,流傳後世。

  如義淨大師〈取經詩〉所云:「晉宋齊梁唐代間,高僧求法離長安;去人成百歸無十,後者安知前者難。路遠碧天惟冷結,砂河遮日力疲殫;後賢如未識斯旨,往往將經容易看。」若非前賢為法忘軀的付出與犧牲,也許很多經典,無法流傳到中國,我等也難以見聞,識得此,便知佛經實為難遭難遇,怎能用輕慢心修學?識得此,就絕不應將經典容易看。

  修行學佛,從恭敬心出發,法才能入心。《大莊嚴論經》云:「人身難得,佛法難值,諸根難具,信心難生,此一一事皆難值遇,譬如盲龜值浮木孔。」又《大般涅槃經》云:「清淨法寶難得見聞,我今已聞,猶如盲龜值浮木孔。」人身難得,佛法難聞,如盲龜值浮木孔,難遭難遇。佛所說的一切法,都是爲了讓眾生能夠開、示、悟、入佛之知見,此「無上甚深微妙法」,實是「百千萬劫難遭遇」,相信自己過去生必有修善積福、廣結法緣,今生才有得以聽聞正法的福德因緣,既能聽聞,更應受持,發願「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修行學佛,首應對佛法僧三寶起恭敬心,發願至心「歸命」:以最珍貴的生命,歸依三寳,表示致敬之極;敬順佛之教命。是以,每當讀誦經典,念誦「開經偈」時,若能隨文入觀,對法起恭敬心,恭敬受持,如法修持,道業定能有所成就。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