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敬法寶


文/星淨法師

  佛成道後,說法四十九年,廣度眾生,所開演的無上甚深微妙法,歷經三千多年至今,我們依然可以聽聞、讀誦,實是一大福報。

  《佛說四十二章經》中云:「得睹佛經難」,三藏十二部經典的傳載,得於過去諸大阿羅漢、祖師大德的慈悲與願力,將佛的一代教法記誦、傳授、弘揚;當佛法從印度傳到中國時,更有前賢們捨身求法,歷經九死一生到印度取經,窮盡畢生的心力來翻譯、書寫及流通。今日我們能夠讀誦、聽聞佛法,應懷著「百千萬劫難遭遇」之想,對法寶生起恭敬、珍惜之心。反之,如果認為佛經易得、佛法易聞,心有輕慢,則不能與法相應。

  《金剛經》云:「若是經典所在之處,即為有佛,若尊重弟子。」又云:「在在處處,若有此經,一切世間天人阿修羅,所應供養。當知此處,即為是塔,皆應恭敬,作禮圍繞,以諸華香而散其處。」佛經是佛的法身舍利,恭敬佛經應當如同恭敬佛一樣。古德言:「佛法從恭敬中求」,用恭敬的心來聽聞佛法,才能讓法入心,與道相應。出家前,在精舍上禪修課時,師父們便常提醒大家對法寶要有恭敬心:經書要放在乾淨整潔的地方,可用蓋經布蓋上,以免沾染灰塵;誦經前要先洗手、漱口;誦經、聽法時,衣著要整齊,端身正坐,以示恭敬,以表慎重。

  自己每日也會做定課,恭誦《金剛經》、《四十二章經》等。每當讀誦到《四十二章經》中的第三十六章「展轉獲勝」時,常反復思惟經文的義理。靜心思忖:現世能得人身,生在有佛法的地方,並有幸得遇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這樣的大善知識,聽聞直指人心的圓頓教法,實是人生最大的福報。為了能更深入佛法,契證實相,遂發心出家修行。

   《華嚴經》云:「『一切佛法以何為本?不離聞法為本。』菩薩如是知已,一切求法,轉加精勤,日夜聽受,無有厭足……菩薩如是方便求法,所有珍寶無所遺惜,於此物中不生難想,但於說法者,生難遭想……盡心恭敬供養給侍,破除憍慢、我慢、大慢,諸惡苦惱,悉能忍受。」出家後,更進一步體認到,對法的恭敬,除了事相上要做到,還要能「我今見聞得受持」,以清淨的身口意攝心誦經、聽法,「從聞、思、修,入三摩地」,甚而將經典背誦下來,成為自己的「隨身法藏」,經常思惟經文的義理,以契合佛之知見,並依教奉行,方能得佛法的真實受用。

   期許自己,除了事相上做到對法寶的恭敬外,更進一步要信解受持,以精誠專一、虔敬恭謹的心讀誦、聽聞、思惟及受持佛法,以能真正深解如來真實義。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