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生死苦


文/星燄法師


  「爾時佛告諸苾芻:有三種法,於諸世間,是不可愛,是不光澤,是不可念,是不稱意。何者為三?謂老病死。」每日的晚課,都會恭誦《無常經》,提醒自己,老病死苦隨時伺候在身旁,當勤精進,慎莫懈怠。然而,在聽聞佛法前,懵懂的自己,似乎也明白身而為人,難以避免老病死的煎熬,但又怎能知道這種種的無謂之苦,是從何而來?正因不知所謂,就連想精進勤修,都不知該從何下手,怎有辦法離開這些苦呢?

  在自己感到困惑之時,讀到《佛遺教經》說明四聖諦的道理:「苦諦實苦,不可令樂。集真是因,更無異因。苦若滅者,即是因滅,因滅故果滅。滅苦之道,實是真道,更無餘道。」自己學習醫學、科學,知道凡是疾病皆有病因,解決了病因,往往可以緩解大多疾病的痛苦。佛說四聖諦也是相同道理,一但造了苦因,勢必招感苦的結果;若想免離苦果,就必須斷除苦因。

  「有此則有彼,無此則無彼;此生則彼生,此滅則彼滅。」苦給人一種逼迫的感受,但若不明白苦的原因,其實是源自於自己的貪瞋癡,以及自心中的無明妄想而來,或總是認為苦是自己業障重、生不逢時,乃至自暴自棄,那也難以提起修行的心。相反地,若能如實了解苦諦的真實意義,明白因緣果報的道理,那麼在面對苦的逼迫時,便能提起精進修行的心,反省檢討自己的過失,降伏心中的惡念,自然就能重報輕受,乃至於轉業、消業,漸漸從苦中解脫。

  身心本不相代,佛陀雖大慈大悲化導眾生,但無法代眾生免除惑業等苦。由此可知,若欲從苦中解脫,最終仍須靠自己努力,常思惟四諦之理,時時覺察覺照,積極斷除心中的妄想,方能離苦得樂,成就菩提佛果。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