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盡緣起轉法輪


文/星真法師


  某日上課前,提早到講堂佈場,在午後陽光的照映下,一排排長條桌顯得格外寂靜。教授師即將升座説法,學僧們傾聽法要、疾疾抄寫筆記,一點一滴地累積弘法素養,這便是學院的日常生活。在法音與筆墨的薰陶下,不斷的學習與磨鍊,培養僧格、淨化習氣,期許自己成爲一個真正的出家眾。課前的空教室,提醒著自己,法不孤起,待緣方生,緣散則無,一切皆來自不易,當念緣起性空,並以知恩、感恩、報恩的心,把握當下。

  一個人的成長,及道業的提升,不僅靠自己努力,更須藉種種助緣;因緣和合,方能有所成就。例如學院必須具備:教授師、講堂、設備、制度、教材、常住護持等條件,缺一不可。若缺少任何一個因緣,就如車子少了輪胎般,哪裡都去不了。在學院專心研讀經教,雖看似簡單,但卻具足衆多助緣,及無數菩薩的發心、付出,與護持,共同成就學僧們的學業。

  因此,若對學習成果產生執著,認爲一切歸功於「我」的精進、「我」的願力、「我」的才華等,則與道相違,亦迷於緣起性空之理,故《金剛經》云:「若菩薩通達無我法者,如來說名真是菩薩。」若懂得觀察緣起,了達萬法互依互存,相互成就,絕無個體能夠獨立存在,無我相、法相可得,豈能居功自傲?

  開山祖師常提勉大眾:「功德歸三寳,好事給他人,壞事自己反省。」短短一句話,卻涵蓋了菩薩的同體大悲,無緣大慈。菩薩雖深諳無我之理,但基於大悲,亦不住空性,反而視三界為水月道場,勤修六度萬行,莊嚴國土,饒益有情。一方面以眾生苦為己苦,創造緣起、運用緣起,行大慈悲,善巧方便,度脫眾生;一方面則知萬法如空花,畢竟不可得,故不住緣起,一切勝妙功德,盡不貪著,普皆回向,願法界有情,皆共成佛道。

  萬法從緣生,修行學佛亦然,在學院學習菩薩道,點滴皆來自不易,是莫大的福報。如今學業圓滿,不但要再三期許自己,不忘初心,更要深化修行,守護道場,落實弘法,將此深心奉塵刹,是則名爲報佛恩。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