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逆境中覺醒


文/見工法師


  全世界的疫情尚未消除,各地災難頻傳,佛法的智慧教導我們,當遇到苦難時,不是消極地逃避苦,而是積極地面對,找出苦因,從根本解決。若能從苦中記取教訓並修正改進,就不會枉受諸苦,而能從根本預防可能發生的苦果,真正從因上止息諸苦,覺醒、覺悟。

  「知苦」,是四聖諦「知苦斷集,慕滅修道」的第一步。反省自己是否真正依教奉行,徹底了解苦?《八大人覺經》云:「世間無常,國土危脆;四大苦空,五陰無我」。《達磨二入四行觀》云:「三界久居,猶如火宅,有身皆苦,誰得而安」。經歷近期的疫情與天災,真切體悟在這個與無明相應的三界六道輪迴中,找不到一個永恆的清淨安樂之處,更看清這個無常、苦、空的世間,實非久居之地。

  然而,眾生往往沉溺於五欲六塵,在大苦中以小苦為樂,放不下對世間之執著,不肯出離;或在逆境苦痛中生起短暫的厭離心,當逆境稍微過去了,得到了一點快樂,對世間的愛著心就又跑回來了。因看不清楚世間的快樂短暫無常、伴隨壞苦,故生生世世在三界六道輪迴中受苦受難。若能看清妄想執著的虛假,心不迷惑,藉由修福德、教理、禪定等法門,斷惡修善、淨化自心,不再造貪瞋癡等惡因,將來就不會感惡果;修善因,將來肯定有善果,這是不用求佛菩薩保佑的必然感應。「知苦」,是讓苦成為助道因緣,進而能發出離心、發菩提心,發願出離三界了生死,自覺覺他,自度度人,以不生滅的心性為因,證不生滅的解脫之果。

  如何出離三界了生死?開山祖師曾開示:「三界都在我們這念心當中;要想出離三界,就要從這念心上去出離。」心不住著,如《金剛經》所言:「不應住色生心,不應住聲香味觸法生心,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以清明的智慧心,觀照世間萬象皆是緣起緣滅,「照見五蘊皆空」,心不住虛妄,就能當下出離。而所謂出離也是方便,六祖惠能大師云:「正見名出世,邪見名世間」,故知出離是指心性智慧的覺醒,以正知見出離顛倒妄想執著,妄想執著少一分,解脫自在就多一分。

  今生遇到的逆境,生、老、病、死等苦,只是苦一時或苦一世;但若知見錯誤、認假為真,就要枉受生生世世的輪迴之苦。「人身難得,佛法難聞,善知識難遇,正見難生」,願把握現今殊勝的因緣,在日常生活中依佛法、依大善知識的指導精進用功,端正知見,練習清楚、明白、作主,心不隨境轉,不住於境,出離顛倒妄想執著,覺醒覺悟,自覺覺他!如《法華經.譬喻品》所喻,依一佛乘的教法修行,人人皆能出離三界火宅、了生死,得大自在,究竟圓滿成佛。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