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皂因緣


文/星堅法師


  周末遵循學院安排,到常住各單位去出坡學習。這次到製皂區發心,將手工皂多餘的邊角料及惜福的肥皂,用機器刨成絲狀後,放入熱水中溶解,重新調配成環境清潔劑。

  《大方廣佛華嚴經》云:「菩薩如是觀察諸法,則為非法;於言語中隨世建立……了知一切業緣如夢,音聲如響,眾生如影,諸法如幻,而亦不壞因緣業力;了知諸業其用廣大,解一切法皆無所作,行無作道未嘗暫廢。」菩薩雖知諸法如幻,卻可善用方便,積極創造因緣、運用因緣,最後不住因緣。

  所謂「創造因緣」,如開山祖師所說「安住大乘心,善開方便門」,只要眾生有需要,菩薩便開創各種機會利益眾生。在中台千僧道場,從個人盥洗、碗盤清洗乃至環境清潔,皂區皆能依不同的需求,製作出各式各樣的肥皂,以滿足眾人的需要,護持大眾在道場中安心辦道。

  所謂「運用因緣」,菩薩向五明處學,通達每個因緣背後所組成的條件,能夠善用因緣而不執著。製作手工皂時多出的邊角料,形狀各異、欠缺美觀,一般人或許認為是廢料,而菩薩了達其因緣本質,不執著於眼前的假相。透過重新混合調製,成為環境清潔劑,再次創造不同的因緣。

  經云:「一切諸法因緣生,體性非有亦非無,而於因緣及所起,畢竟於中無取著。」我們常以經驗、習氣去判定周遭事物的價值,而修行便是學習放下我執,不但不執著既有的認知,亦不滯於眼前的困境。世人著重扭轉逆境,而修行則是轉化因緣。能夠看清因緣,善用其中之元素,困境便是出路,惜福便是造福。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