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帶來的反思


文/見投法師

  2020年年初,迅速擴散的新冠肺炎疫情,造成全球性的傷害,帶來難以言喻的痛苦,很多人因此失去工作、甚至喪失性命,但同時這也是一個契機,讓人們停下腳步去反思,反思人類應該調整、努力的方向。

  當我們開始認真思考,會發現對於共同生存於地球上的生物而言,人類並不是一個好鄰居。我們為了一己之私,放縱貪欲,肆意破壞森林、毀壞動物的棲地,或獵捕、或養殖而後殘殺、食用;在集約化養殖場或野生交易市場,動物們被密集地飼育、混養,生存於骯髒的環境,而這種環境正是病毒、細菌等的溫床,許多疾疫因此而生。

  透過熏習佛法,我們了解因緣果報之理、了解宇宙萬法,從一花一草,及至大山大海,乃至生存於中的所有人類與動物,都是相互依存、相互共生。若每個人都能信受此理,我們將不再輕舉妄為,不敢過度且貪婪地消耗地球資源、破壞自然、傷害動物,因為知道不當的身口意造作,最終都將反饋於己。

  2021年,疫情持續的當下,我們能夠做些什麼?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所提倡的「中台四箴行」,是我們可以依循的方針──「對上以敬」,尊敬長輩、上位者;「對下以慈」,對晚輩、下位者慈悲,更應悲憫弱勢於人類的動物;「對人以和」,學習和每個人和諧相處;「對事以真」,面對疫情,認真且確實地執行每一項防疫措施,保護自己,同時守護他人。「中台四箴行」所強調的「敬慈和真」,是一種善法、是一種慈悲、是一種智慧,也是安定世界的力量。

  若能如此落實,人類不再有貪婪、瞋忿、殺戮,也就沒有大自然反撲而來的傷害,人類與大自然、動植物間必能更加和諧、和平,而這不正是此刻每個人心中所冀求、渴望的安定?因此,在全球臨災受難之際,我們可以透過自己的力量做些改變,就從當下開始,改掉過去不尊重周圍人事物的身口意,學習以「敬慈和真」面對大自然、學習以「敬慈和真」善待地球上的每一個人、每一個動物,乃至一切眾生,讓世界更加祥和無爭,如此則「天地位焉,萬物育焉」。

  相信從落實「敬慈和真」的當下開始,等待我們的,不再是一波又一波的災難、痛苦,而是充滿希望與光明的未來。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