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得自在


文/星如法師

  每個人都想做自己的主人,過得自由自在,但是事實卻往往不盡如人意,為什麼?

  隨著科技的進步,五花八門的線上視頻影音、娛樂軟體,快速地推陳出新,加上廣告的渲染,使人易沉溺於感官刺激,成為欲望的奴隸,漸漸迷失本心。《大智度論》云:「諸欲求時苦,得之多怖畏,失時懷熱惱,一切無樂時。」修行學佛前,自己也曾陷入這樣的迷思中而不自知,開始深入學習佛法後,才恍然醒悟──過去是以苦為樂。

  有一則故事提到,有人將椰子挖空,在裡面放入食物,並挖一個小洞,然後將椰子綁在樹上或固定在地面。聞香而來的猴子,伸手抓取食後,就無法離開。因為洞的大小,只足以讓猴子空手伸入,卻不能握拳抽出。猴子拼命地想抽出緊握的拳頭,卻事與願違。其實並沒有任何東西將猴子束縛住,只要放手就好了。束縛猴子的,是心裡放不下的欲望與執著。

  生活中要想改變類似這樣的困境並不難,最根本的方式,是從自心下手,只要轉念,將執取的心放下,很多問題皆能迎刃而解。離開了欲望的束縛,自己不但未失去什麼,反而是獲得更多,就像是拳頭緊握時,便無法再抓取其他東西,但是一旦將手放開,雙手便可以有種種的妙用。《維摩詰經》云:「隨其心淨,則佛土淨。」透過打坐修觀行,將心沉澱、並經常觀照自己的心念,靜中養成,動中磨鍊,慢慢地心會變得較清明、能作主,體會到生活中未曾察覺的其他面貌,久而久之就會發現世界變得不一樣。

  如何得到真正的快樂?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曾提示:「為善最樂」、「知足常樂」,古人亦云:「心安茅屋穩,性定菜根香」,能知足、無所求、隨緣盡份,心中無有掛礙,寂靜之樂不求自來。《金剛經》云:「應無所住,而生其心。」面對種種境界,心不起分別、不執著,就是「無住」,進一步保持心的清楚明白,就是處處作主。隨順當下每個因緣,乃至積極行善,處處都能作主,自然得真自在。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