鍥而不捨至妙道


文/星淨法師

  《大乘理趣六波羅蜜多經》云:「懈怠眾生所修事業功力微少,猶如水滴不至大海。懈怠之人亦復如是,不能得至無上菩提。」世間之人,若欲在事業、學業上有所成就,必須經過一番的努力;學道亦然,唯有精勤無懈,專精不廢,方能成辦道業。

  古來祖師修行有成,無不發心勇猛,刻苦勵志,精勤不懈,如:趙州禪師四十年不雜用心,至八十歲高齡,仍在行腳參訪善知識;長慶慧稜禪師精進坐禪,二十年如一日,坐破了七個蒲團;真如慕喆禪師經常於夜間常坐不眠,當小睡時,以圓木做的枕頭一轉動時,禪師立即醒過來,端坐如往;高峰原妙禪師曾立死限三年,在三年之中不曾沾床席。

  黃龍慧南禪師言:「聖賢之學,非造次可成,須在積累。積累之要,惟專與勤。屏絕嗜好,行之勿倦,然後擴而充之,可盡天下之妙。」欲成就聖賢之學,功在積累,而積累貴在專志一心與精勤不懈。能進取不退,則如細水常流,能決大石。平日在道場聽經聞法、打坐參禪,乃至出坡作務,修福修慧,日復一日重複著同樣的事情,短時間内不一定能看到道業有長足的進步,但「水滴雖微,漸盈大器」,沉得住氣,耐得了煩,持續不斷地在因地上累積福慧資糧,點滴有所進步,日久功深,則道業必能有所增進。

  修行是終生之事,亦是累生累劫之事,除了努力勤修外,還須有耐心與堅定的信心,才不會在修行路上半途而廢,或迷失方向。浮山法遠禪師云:「無上妙道……要在志之堅,行之力,坐立可待。其或一日信而十日疑之,朝則勤而夕則憚之,豈獨目前難見,予恐終其身而背之矣。」修行尤忌心猿意馬,例如修一個法門,當聽到另一個法門更殊勝時,便立刻換用功的法門,如此徒在不同法門間打轉,心始終定不下來,不能專一修持,又或信心不堅,遇到了困難或瓶頸,便半途而廢,則終究旅泊三界;反之,若能具有終身踐履的決心,與堅定不移的信心,在菩提道上始終堅持,積以歲月,則修證決定可期。

  雪堂道行禪師云:「無上妙道…要在志之端謹,行之精進,守之堅確,修之完美,然後可以自利而利他也。」在事相上能勤修不輟,持之以恆,進而從事精進回歸到理精進,歸於無念,才是真正的精進。

  學道者,若能一心辦道,精進不懈,鍥而不捨,必有契悟妙道之期。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