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調


文/星青法師

  人都有身心疲憊之時,當感到身心疲憊,通常我們會採取一些舒解的方式,或找人聊天、或享受美食、或上網看影視、或到郊區走走,暫時將煩人的事物拋諸腦後,藉舒適的環境舒緩緊繃的身心,藉新鮮的事物轉移注意力,獲得身心短暫的暢快;但是當再度回到現實生活中,往往又再度陷入身心疲憊的狀態。

  為什麼無法讓疲憊、緊張的身心真正得到舒緩?因為我們通常採用的方式並不正確。當我們的眼、耳、鼻、舌、身、意六根,接觸外在色、聲、香、味、觸、法六塵,產生了覺受,這種根塵相對,心領受的刺激,積累久了會導致身心疲憊,即便是覺得舒服的刺激,久了還是會感到疲憊,譬如:電視看久了,眼睛就會痠、會痛;美食吃多了肚子會脹、會撐。所以,根塵相對產生的刺激,本質就是苦,但是,我們慣用向外追逐感官的刺激的方式來紓壓,不知要向內心返照,所以無法讓疲憊的身心真正得到舒緩。

  要根本解決問題,就要善調身心。平時要善於調身,首先要調飲食,不貪吃多食,並慎擇適合的飲食。其次,調睡眠,不貪睡亦不睡眠不足,睡眠過多,精神易昏昧;睡眠不足,心神虛恍,有礙健康。再其次,要調身姿威儀。色身健朗,才能成辦一切事。身體調和後,更重要的是調心。《瑜伽師地論》中云:「於六境界依止六根,略有五種寂靜妙行,謂深於彼見過患故,名為善調。」意思是:若能深切了知六根接觸六塵,心生耽著,將會招致種種過患之害,而能令心不染著,就是善調。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開示禪坐要領時提示學人:「身要放鬆,不得隨便;心要專注,不得緊張。」這句話亦可作為善調身心的準則,無論在動或靜,心安住在當下,對於所有境界,不取著、不耽染,時時保持心清楚、明白、能作主,身亦不緊張、不緊繃,身心泰然自若,就是善調。

  要讓疲憊的身心真正得到舒緩,就要從平時做起,懂得善調身心,身心處於穩定狀態,才能讓我們的身心達到調和,安詳自在。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