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我慢高山


文/星如法師

  記得小時候,曾與父母一起去參加朝山。清晨間,人山人海同時朝禮的景象,至今猶印象深刻。當時雖然不懂朝山的意義,但也跟著三步一拜圓滿了朝禮。直到出家後,由於引領大眾朝山的因緣,才逐漸了解朝山的真義。

  近代禪宗巨擘虛雲老和尚,四十三歲時發願朝禮五台山,將朝山功德回向父母,以報生養之恩。三年之中,一心正念地朝禮,雖歷盡艱難,最後圓滿,心得是:「每每藉境驗心,愈辛苦處,愈覺心安。因此才悟古人所謂:『消得一分習氣,便得一分光明;忍得十分煩惱,便證少分菩提。』」虛雲老和尚此大願大行與一生的行持,示現學人除了理上契悟,更須透過事上的磨鍊,化除心中的煩惱,使內心不再受煩惱逼迫,才能得到自在、解脫。

  人人心中都有一座我慢高山障蔽著自心,往往只看到事物的表相,便有了成見,乃至產生慢心。慢心屬於眾生的眾多煩惱之一,這樣的煩惱往往驅使著我們做錯事,導致受苦。修行人的必修功課之一,即是降伏、轉化自心的煩惱。《六祖壇經》云:「內心謙下是功,外行於禮是德。」六祖大師更進一步告訴學人:「若修功德之人,心即不輕,常行普敬。」朝山便是一種藉由事相上的磨鍊,身心至誠地禮拜,以消除慢心。

  以恭敬心化除我慢心,心便能得到淨化。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曾開示:「心清淨是最大的福報。聽聞佛法、發心正確,每個念頭都是無量功德。」藉由外在種種的方便法門,如朝山、禮拜、誦經,或是平時專注地聽經聞法,攝念在心,在心上用功,念念不空過,常行普敬,必能跨越我慢高山。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