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歎


文/見焱法師

  人際關係的潤滑劑,在言語上,最直接了當的方式就是讚歎。

  真心的一句讚歎,有著深刻的含意。讚歎他人並不是單純只說別人愛聽的、好聽的話,同時也是在訓練自己懂得去觀察、欣賞別人的優點。如果只是一味講討好的虛言,阿諛奉承的意圖很快就會被揭穿,因為這樣的違心之言,在表情與口氣上容易露出破綻,不但不為人所信,更是修道之人所該戒慎的「諂曲」。

  讚歎他人,也是在學習懂得欣賞別人的優點,放下我執。常常,我們會不由自主地落入本位主義思惟的窠臼,因不能跳脫出自我的思考模式而產生盲點,也就是被所謂的「我執」所矇蔽。所謂「三人行,必有我師焉」,若不懂得欣賞別人的長處、虛心求教,無形中只會增長自己的慢心,狹隘了自己的心量,「憍心自高,則法水不入」,進而減少自我成長的機會,對於為人處世,乃至於修行,皆無益處。

  讚歎,是人際關係的潤滑劑。一句真心的讚歎語,會使人我互動更祥和,拉近彼此的距離,乃至互相成就事業、道業。日常生活中,若能如此力行,無論走到哪裡,出世或者是入世,都會助緣不斷、左右逢源,甚至事半功倍。所以,「讚歎」是莊嚴自己,成就他人,自利利他的菩薩行。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