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淨心超法界


文/星淨法師

  

  每天凌晨在叢林道場中,當大衆剛起床準備做早課時,叩鐘法師即用清脆的聲音唱誦早鐘:「願此鐘聲超法界,鐵圍幽暗悉皆聞;聞塵清淨證圓通,一切眾生成正覺。」發願將此鐘聲傳至六道法界裡受苦的衆生,令他們聼到鐘聲時痛苦可獲得暫時的紓解。

  何謂法界?《止觀輔行傳弘決》云:「言法界者,法即諸法,界謂界分,相不同故。」法界即是衆生依個別不同的業報所身處的境界。爲什麽鐘聲能夠超法界?所謂一心能生十法界,衆生種種千差萬別的現象都是這念心不同的作爲而呈現不同的果報。若我們把心收攝回來,至誠懇切地發願,化除内心的分別、隔閡,這念心就可以超越時間和空間的藩籬,感通十方。

  一念誠摯的心能產生不可思議的力量,無遠弗屆。中國古代就有一個公案,一天孟子的母親在家時,突然有客人來訪,孟母無法通知在外的孟子,靈機一動,咬自己的手指頭。孟子突然感到心痛,擔心母親發生事情,就急忙趕回家裡。孟子一片真誠的孝心,所以能與他的母親產生心靈感通,這是一般世間上的感應。

  以佛法來說,若我們能夠了達這念心的妙用,證悟到這念心的本體──寂然不動,了了常知,並時刻安住在這念心上,達到《金剛經》所說的「無住生心」,我們這念心就有無窮的神通妙用。但是為什麼我們現在沒有神通妙用?根本的原因是因為被無明煩惱所障蔽。當我們的心落入分別妄想,當下的心境其實就在六道輪迴中;迷失了本心,我們就隨業力的牽引在六道裡沉淪,受苦無量。

  《地藏菩薩本願經》云:「南閻浮提眾生,舉止動念,無不是業,無不是罪。」凡夫的心常常都是念念相續不斷,善惡念夾雜,很少有保持無念的一刻。心起了念頭,無論是惡念或善念,都乖離了這念清淨、無爲的心;背離了我們的本心本性,不但不能顯發心本有的特性,而且還會隨業流轉,輪迴受苦,不得自在。

  菩薩畏因,凡夫畏果,聖人知道未來的果報都是我們這念心所造作而成的,故禪宗祖師說修行就是要在起心動念處下工夫。可是一般人沒有辦法直接達到無念,故古德言:「先以善攝惡,後以捨攝善。」首先要增長善念,不起惡念,把造惡業的因先去除,不再造未來的惡果;進一步再從善念達到無念,與本具的清淨心相應。

  菩提達磨大師曾說:「無妄想時,一心是一佛國;有妄想時,一心是一地獄。眾生造作妄想,以心生心,故常在地獄;菩薩觀察妄想,不以心生心,故常在佛國。若不以心生心,則心心入空,念念歸靜,從一佛國,至一佛國;若以心生心,則心心不靜,念念歸動,從一地獄,歷一地獄。若一念心起,則有善惡二業,有天堂地獄。若一念心不起,即無善惡二業,亦無天堂地獄。」一切衆生都有本具的清淨心,人人平等,在聖不增,在凡不減,只因當前一念不覺,迷失了本來面目。

  所謂「一法界顯,九法界隱」,掌握了這念心的源頭,從這念心上下工夫,契悟到心的真實面貌──一真法界,其他的法界都會銷歸自性。時時刻刻返照自心,回歸到當前這念心,十方世界就在我們這念心當中。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