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心歇處即無事


文/普燈精舍住持 見樺法師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的發展,社會大眾心中普遍惴惴不安。困境當前,應當如何自處呢?三千多年前,釋迦牟尼佛早已揭櫫滅苦之道,必須從心開始,定心、淨心,滅除煩惱。

  面對嚴峻疫情,遵循政府所發布的防疫準則,做好公衛措施,是保護自他的基本。但是反思:如果能在源頭做好防疫,今日又何須提心吊膽?生活又何苦這樣侷促不安?城市化、環境破壞、氣候變遷等元素,破壞了生態系統並為疾病的爆發提供機會;試想,若是我們能夠依循佛法,慈心不殺,愛護所有眾生;如果不放縱無度的物質需求,不干擾生態系統,相信能減少很多災難。

正念防疫 廣修眾善

  佛法經典上清楚說明了疾疫發生的緣由。如《起世經》云:「云何名為疾疫中劫?……何以故?以其放逸行非法故。」經論中亦載明眾生放逸之行:「為非法貪染污相續,不平等愛映蔽其心,邪法縈纏,瞋毒增上,相見便起猛利害心」、「多殺群生,無有慈心」。眾生若煩惱熾盛,貪婪無慈悲心,放任三業造作惡行,惡業果熟,外在便有引發疾疫的業緣。

  值此關鍵時刻,正念防疫以解脫疾疫之苦,刻不容緩。佛陀慈悲開示,「當化導一切令其慈仁,勿殺群生普慈一切,受持禁戒,行於十善,若能如此可得至道。」故從修戒、修定、修慧,起慈悲心、發菩薩願行,作為正念防疫的用功方向。

  一、受持淨戒,廣修眾善。所謂淨戒,簡而言之就是三業清淨、行於十善。經云:「以十善法普為化導,時閻浮提人民,熾盛安隱快樂,息諸?諍,卻除他敵,悉無盜賊、飢饉、疾疫。」故不造惡業,禍已遠離;進一步,廣修眾善,慈悲護生,常行利益眾生的善法。如《悲華經》云:「教化一切眾生,悉令住於六和法中,亦令安止住四攝法,眾生所有疾疫、黑闇,當令滅盡。」因此,面對艱困因緣,更要互相幫助、包容;發菩薩心,行布施、愛語、利行、同事四攝法,為自他點亮心光!

逆增上緣 增益修行

  二、善修禪定,心安吉祥。《佛遺教經》云:「若攝心者,心則在定,心在定故,能知世間生滅法相。」若能攝心修定、止息妄想,則能冷靜、安定地面對疫情。《瑜伽師地論》云:「能施安樂者,謂佛菩薩依定自在;說正法時,與聽法者饒益身心輕安之樂……非人所行災癘疾疫,皆得息滅。」因此,身為佛弟子,此時應該相互勉勵讀誦大乘經典、持誦消災吉祥神咒等,精進道業;更進一步,以打坐禪修為每日定課,善修禪定,定能資慧,以般若慧觀,令心安穩。

  三、清淨覺慧,菩提勝因。《佛遺教經》云:「以聞思修慧而自增益。」經常思惟平日薰修的教理,以增益修行。例如思惟「緣起性空」的道理,諸法假眾緣和合而成;以般若慧觀,觀疾疫逆境亦是眾緣和合,以正知見、正念面對境界,在因地上努力,處處都是入道最好的因緣。

  四、觀眾生苦,發菩提心。此次的疾疫災難,是眾生的共業,無人能置身事外;然而在共業中,我們應學習菩薩「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精神,如《般若經》云:「若菩薩在疾疫處,不應驚怖。何以故?是中無法可病故。我應如是勤行精進,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願代眾生受苦,以慈悲心精進修行,回向眾生離苦得樂。苦難是慈悲心的道場,逆境是淬鍊修行的契機;拔濟一切有情的同時,亦是增益自己的修行。

  古德云:「求心歇處即無事。」無事不是放任不管、不做,而是在嚴峻的疫情中,更要堅住正念,勤修戒定慧;歇下狂心,息滅貪瞋癡,以清淨心、精進心、慈悲心,正念防疫,才能吉祥平安。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