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心歇处即无事


文/普灯精舍住持 见桦法师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社会大众心中普遍惴惴不安。困境当前,应当如何自处呢?三千多年前,释迦牟尼佛早已揭橥灭苦之道,必须从心开始,定心、净心,灭除烦恼。

  面对严峻疫情,遵循政府所发布的防疫准则,做好公卫措施,是保护自他的基本。但是反思:如果能在源头做好防疫,今日又何须提心吊胆?生活又何苦这样局促不安?城市化、环境破坏、气候变迁等元素,破坏了生态系统并为疾病的爆发提供机会;试想,若是我们能够依循佛法,慈心不杀,爱护所有众生;如果不放纵无度的物质需求,不干扰生态系统,相信能减少很多灾难。

正念防疫 广修众善

  佛法经典上清楚说明了疾疫发生的缘由。如《起世经》云:「云何名为疾疫中劫?……何以故?以其放逸行非法故。」经论中亦载明众生放逸之行:「为非法贪染污相续,不平等爱映蔽其心,邪法萦缠,瞠毒增上,相见便起猛利害心」、「多杀群生,无有慈心」。众生若烦恼炽盛,贪婪无慈悲心,放任三业造作恶行,恶业果熟,外在便有引发疾疫的业缘。

  值此关键时刻,正念防疫以解脱疾疫之苦,刻不容缓。佛陀慈悲开示,「当化导一切令其慈仁,勿杀群生普慈一切,受持禁戒,行于十善,若能如此可得至道。」故从修戒、修定、修慧,起慈悲心、发菩萨愿行,作为正念防疫的用功方向。

  一、受持净戒,广修众善。所谓净戒,简而言之就是三业清净、行于十善。经云:「以十善法普为化导,时阎浮提人民,炽盛安隐快乐,息诸?诤,却除他敌,悉无盗贼、饥馑、疾疫。」故不造恶业,祸已远离;进一步,广修众善,慈悲护生,常行利益众生的善法。如《悲华经》云:「教化一切众生,悉令住于六和法中,亦令安止住四摄法,众生所有疾疫、黑闇,当令灭尽。」因此,面对艰困因缘,更要互相帮助、包容;发菩萨心,行布施、爱语、利行、同事四摄法,为自他点亮心光!

逆增上缘 增益修行

  二、善修禅定,心安吉祥。《佛遗教经》云:「若摄心者,心则在定,心在定故,能知世间生灭法相。」若能摄心修定、止息妄想,则能冷静、安定地面对疫情。《瑜伽师地论》云:「能施安乐者,谓佛菩萨依定自在;说正法时,与听法者饶益身心轻安之乐……非人所行灾疠疾疫,皆得息灭。」因此,身为佛弟子,此时应该相互勉励读诵大乘经典、持诵消灾吉祥神咒等,精进道业;更进一步,以打坐禅修为每日定课,善修禅定,定能资慧,以般若慧观,令心安稳。

  三、清净觉慧,菩提胜因。《佛遗教经》云:「以闻思修慧而自增益。」经常思惟平日薰修的教理,以增益修行。例如思惟「缘起性空」的道理,诸法假众缘和合而成;以般若慧观,观疾疫逆境亦是众缘和合,以正知见、正念面对境界,在因地上努力,处处都是入道最好的因缘。

  四、观众生苦,发菩提心。此次的疾疫灾难,是众生的共业,无人能置身事外;然而在共业中,我们应学习菩萨「无缘大慈,同体大悲」的精神,如《般若经》云:「若菩萨在疾疫处,不应惊怖。何以故?是中无法可病故。我应如是勤行精进,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愿代众生受苦,以慈悲心精进修行,回向众生离苦得乐。苦难是慈悲心的道场,逆境是淬链修行的契机;拔济一切有情的同时,亦是增益自己的修行。

  古德云:「求心歇处即无事。」无事不是放任不管、不做,而是在严峻的疫情中,更要坚住正念,勤修戒定慧;歇下狂心,息灭贪瞠痴,以清净心、精进心、慈悲心,正念防疫,才能吉祥平安。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