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無障 心安疫除


文/見控法師

  

  突如其來,席捲全球的新冠肺炎,人人聞之色變。眾生同住一地球、共居一國度……山水相連,虛空無阻,生命息息相關。所謂牽一髮而動全身,若聞一人染病,人人不安;聽一人得癒,眾人心寬,故眾生受苦,吾人亦苦;眾生得樂,吾人亦樂,眾生與自己是不可分割的生命共同體。所以此時此刻,我們更當實踐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的教誨:「修行要觀眾生苦,發菩提心。」引領眾生依法而住,遠離怖畏,身心安隱,乃至出離生死苦海,超凡入聖。

  《起信論》云:「真如者,一法界大總相法門體。」眾生本具的這念心是一切法的根源,萬法的本因,能出生一切世間、出世間善因果。如文殊師利菩薩言:「若諸菩薩善用其心,則獲一切勝妙功德。」了解這念心的微妙作用,懂得善用此心,面對現前的疫情,就能為自己及眾生找到一帖除疫、解毒的良方。

  如何善用此心?學習菩薩在生活日用中遇緣則發願,例如洗手時確實、不馬虎,並發願:「以水盥掌,當願眾生,得清淨手,受持佛法。」使用口罩時,常思我需它以護身,他人亦然,善用資源,不浪費、不囤積,發願:生生世世常行布施,當願眾生,一切具足,無有匱乏。又若聽到身旁之人的咳嗽聲,思惟病苦實苦,非我所願,他亦不想,不起嫌責之心,發願:所修一切善法功德悉皆回向,當願眾生身心安泰,福慧增長,吉祥平安。

  更進一步,於日用中學習菩薩以慈悲心護念眾生,願一切眾生皆能離苦得樂;慈心相隨,當下即遠離一切困苦、災厄,如佛告弟子:「臥安,覺安,不見惡夢,天護,人愛,不毒,不兵,水、火、盜賊終不侵抂。若身壞命終,生梵天上……能行慈心,獲此十一之福。」

  世界會成住壞空,人有生老病死,這是無常真理,也是生命必經的歷程。既是無常,在生滅、變異的過程中,難免存在著諸多的不如意、不圓滿,故佛教誨弟子:常於眾生起慈心,行拔苦與樂行。行者若能依法而住,以清淨的身口意莊嚴自身,則隨所到處,皆能創造出一方清淨安樂的國土。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