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无障 心安疫除


文/见控法师

  

  突如其来,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人人闻之色变。众生同住一地球、共居一国度……山水相连,虚空无阻,生命息息相关。所谓牵一发而动全身,若闻一人染病,人人不安;听一人得愈,众人心宽,故众生受苦,吾人亦苦;众生得乐,吾人亦乐,众生与自己是不可分割的生命共同体。所以此时此刻,我们更当实践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的教诲:「修行要观众生苦,发菩提心。」引领众生依法而住,远离怖畏,身心安隐,乃至出离生死苦海,超凡入圣。

  《起信论》云:「真如者,一法界大总相法门体。」众生本具的这念心是一切法的根源,万法的本因,能出生一切世间、出世间善因果。如文殊师利菩萨言:「若诸菩萨善用其心,则获一切胜妙功德。」了解这念心的微妙作用,懂得善用此心,面对现前的疫情,就能为自己及众生找到一帖除疫、解毒的良方。

  如何善用此心?学习菩萨在生活日用中遇缘则发愿,例如洗手时确实、不马虎,并发愿:「以水盥掌,当愿众生,得清净手,受持佛法。」使用口罩时,常思我需它以护身,他人亦然,善用资源,不浪费、不囤积,发愿:生生世世常行布施,当愿众生,一切具足,无有匮乏。又若听到身旁之人的咳嗽声,思惟病苦实苦,非我所愿,他亦不想,不起嫌责之心,发愿:所修一切善法功德悉皆回向,当愿众生身心安泰,福慧增长,吉祥平安。

  更进一步,于日用中学习菩萨以慈悲心护念众生,愿一切众生皆能离苦得乐;慈心相随,当下即远离一切困苦、灾厄,如佛告弟子:「卧安,觉安,不见恶梦,天护,人爱,不毒,不兵,水、火、盗贼终不侵抂。若身坏命终,生梵天上……能行慈心,获此十一之福。」

  世界会成住坏空,人有生老病死,这是无常真理,也是生命必经的历程。既是无常,在生灭、变异的过程中,难免存在着诸多的不如意、不圆满,故佛教诲弟子:常于众生起慈心,行拔苦与乐行。行者若能依法而住,以清净的身口意庄严自身,则随所到处,皆能创造出一方清净安乐的国土。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