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定真香


文/星真法師


  

  以往參與佛前大供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在寺院裡修行,每天上下殿似乎是再平常不過的事。一天上午,在大禪堂排班等待大供的開始,心中無所事事,覺得只要隨眾就可以了。突然,一聲大磬響遍了殿堂,敲醒了正在懈怠的我。接著維那起腔:「戒定真香,焚起衝天上……」聲音洪亮又飽滿,如同月光劃破黑暗般,使自己警覺而醒悟,收攝心念,隨文入觀,清淨心豁然現前,破除了懈怠放逸,更專心稱誦︰「南無香雲蓋菩薩摩訶薩」聖號,突然體悟到這念心離垢無染,當下就是在修習戒定慧!

   猶如須菩提往昔聽佛說《金剛經》,即感動地淚流滿面,因為在聽聞佛法的當下,這念心與戒定慧相應了。佛說八萬四千法門,歸納起來,都不離戒定慧三學,所以戒定慧是佛學的核心,依此來學習,將來一定能漏盡一切煩惱,而證得無上菩提涅槃。

  所謂「攝心為戒,因戒生定,因定發慧」,藉由戒律的持守,約束自己,斷除惡習,令身口意三業無過失,心才能安定下來。進一步禪定功夫得力,方能契悟本性,觸發聖智,而斷惑證真。佛法的每個法門,都圓具戒定慧三學。以大眾共修為例,雙手合十,口持佛號,心不起惡念,身口意咸清淨,罪行止息,即是戒;止於一境,專注唱誦,無散亂,即是定;讚歎三寶,親近善知識,趣向菩提故,即是慧。由此可見,佛法行門殊勝之處﹗

  《佛說無常經》云︰「恆用戒香塗瑩體,常持定服以資身,菩提妙華遍莊嚴,隨所住處常安樂。」今生能夠聽聞正法,無非是累劫修來的善報,因此要善自珍惜、要把握,持守清淨戒,在禪定下工夫,在經教上精進用功,增長智慧,一定能究竟無漏,圓滿佛道。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