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修心得──找回自己的法身佛


文/見工法師


  

  日子一天一天的過,修行學佛的你我,是否更清楚明白生命的道理?是否能以冷靜的智慧心來看清煩惱無明的虛假,漸漸放下不必要的妄想、執著?我們修行學佛的目的是為了解脫生死輪迴之苦,圓成佛道。所以學佛不只是信仰的宗教情操;更應有理性的智慧,知其然、知其所以然,什麼是生死?是誰綁住我們,讓我們不得解脫?什麼是佛道?

  起心動念是「因」,生死輪迴是「果」。人生如戲,當我們每次起心動念就開始寫劇本,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我們寫了無量劫的劇本,自編、自導、自演又互相糾結;若醒悟人人平等、本具不生不滅的覺性,於過去演了無量劫六道輪迴的戲中覺醒,「狂心頓歇,歇即菩提」,不再執著顛倒妄想的煩惱心,又有誰能主宰我們的生死?

  《楞嚴經》云:「自心取自心,非幻成幻法,不取無非幻,非幻尚不生,幻法云何立?」其實外面境界的人事物,色聲香味觸法從來沒有綁住過我們,是我們自己的心錯看外境,一念不覺,起了妄想,又執著自己起的妄想為真。不知緣起性空、不知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而住在顛倒、妄想、分別、執著等煩惱,抓著自己誤以為真的心境不放,自己綁住了自己!若能以般若智慧,遠離種種顚倒、夢想就能得自在解脫。

  我們想圓成佛道,卻常常忘記真正的佛在哪裡?佛有法、報、化三身,古德言報、化非真佛,唯有不生不滅、無始無終,當下能知的這念心,不打妄想、不落昏沉、清楚明白、處處作主,不為幻妄所惑,即是自己的法身佛!

  要找回自己的法身真佛,在禪堂連續七天用功是最殊勝的因緣;但禪修非只有在禪堂內,時時不離當下覺性,任心自在,舉手投足都是佛性妙用。感恩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直示心要,願依教奉行,動則萬善圓彰,靜則一念不生,一切眾生皆能明心見性,見性成佛。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