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順覺性  任心自在


文/見工法師

  

  無量無邊的六道眾生中,我們得以為人,是多麼難得的因緣!今天我們不只得了人身,還能夠聽聞佛法的道理、遇到大善知識開示法要,更是難得!尤其禪七精進用功中,受用最大的就是心地法門。

  心地法門修行的方法,在諸經、諸論都有清楚的説明。如《華嚴經》:「不起凡夫染污心,必成寂靜菩提果。」《圓覺經》:「一切如來本起因地,皆依圓照清淨覺相,永斷無明,方成佛道。」《達磨二入四行觀》:「理入者:謂藉教悟宗,深信含生同一真性,但為客塵妄想所覆,不能顯了。」

  歷代祖師也有非常精要的開示,如永嘉大師說:「惺惺寂寂是,惺惺妄想非;寂寂惺惺是,寂寂無記非」。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也說:「心性本具,人皆可頓,當下即是,個個成佛。」同時指導我們修中道實相觀,要保持當前這念心,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如如不動、處處作主。

  住持見燈大和尚在禪七開示中,也指導大眾「當前能知的這念心,不打妄想,就是本具的清淨心,就是禪心,就是佛心。」「堅住正念,隨順覺性,任心自在。」以上種種,都説明了心地法門修行的方法,清楚明白,不可思議。有思、有議就是生滅的方便法,方便終歸要回到究竟不思議、無言無説,清淨無為本具的這念心!

  每次禪七,對心地法門就更有信心,此次連續打兩梯禪七,福德因緣具足,一念淨信,油然而生。過去一念不覺起無明,生貪瞋癡等煩惱,現在一念回光返照,不再相續貪瞋癡等心念,頓時了悟,當下便是,修行原來是這麼簡單直接。

  反省過去一直在生滅的妄想執著中,妄想執著本來空無自性,是自己一念不覺,顛倒心生,錯認為真實,努力去對治,卻事倍功半;若以智慧心看清楚,只要當前這念心,堅住正念,隨順覺性,妄想執著根本不存在。    

  佛者,覺也,眾生皆有覺性,眾生皆當成佛。我們都是一念不覺才流浪生死;當下不迷就是悟。心地法門,不只是在禪堂修;在日用中,練習隨處作主,動靜閒忙、行住坐臥,覺性始終現前。我們有幸聽聞殊勝的心地法門,就要將這些道理落實在生活上,人在哪裏,心在哪裏,時時堅住正念,隨順覺性,自能處處任心自在。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