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勇者


文/見髦法師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天秤,當我們做錯事時,心中的罪惡感佔據心頭,天秤便失去平衡,難堪、懊惱、悔恨……種種負面情緒,讓我們的心不再平靜。覆藏罪過、武裝自己,或許也像欺騙自己的駝鳥一般,假裝沒事……不論是何種方式,唯有選擇坦然面對,發露懺悔,勇敢的面對我執巨石,天秤才能再度歸零,心才有力量迎接全新的挑戰。

  以前總以為低頭道歉的人就是弱者,自尊心強的我,不懂得低頭,即便知道是自己的錯,卻死要面子,不肯承認,因此吃了不少苦頭。事實上,真正的勇者是願意面對不圓滿的自己,一一檢視缺點時,還能保有理性、健康的心態,以積極、正向的方式努力去改進。

  出家之後,看了很多經典,也發現自己更多的不足,過失與不覺也時常發生,嘗試改變,於是決定行懺悔一法。《小止觀》裡有「十法助懺」,從信因果、生怖畏、起慚愧……到最後的「觀罪性無生」,將懺悔分成多個步驟,讓我們可以堅定悔改的決心,也更清楚的知道,其中有許多具體的方法可以幫助我們懺悔。

  相信因果是學習佛法的第一步,相信一切的苦果都是自己造的苦因所感,有了這樣的知見,才懂得生起懺悔心。願意真心尋求滅罪的方法,遠離罪過因緣,斷相續心,並發願上求佛道、下化眾生。一方面斷惡、一方面積極修善,雙管齊下,才能真正懺其前愆、悔其後過,到最後觀罪性空,滅罪方才圓滿。

  勇氣,不是拿來武裝自己、對抗他人、逞兇鬥狠的,這充其量不過是匹夫之勇;真正的勇敢是勇於認錯、勇於懺悔、勇於接受挑戰,勇於放下我執己見,坦承的面對自己,這也正是孔子所云:「內省不疚,夫何憂何懼?」「人非聖賢,孰能無過?過而能改,善莫大焉。」如果能真正做到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人,心中時常保持光明,智慧功德自然而生。

 

 


單元首頁